鄭建邦:兩岸聯合保釣對整個中華民族有益--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鄭建邦:兩岸聯合保釣對整個中華民族有益

2012年11月06日11:27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 李星)11月6日10時,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鄭建邦做客強國論壇,以“兩岸關系與民革的祖統工作”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對於最近多方關注的釣魚島問題,有網友提問為何兩岸不聯手抗擊外敵入侵?鄭建邦稱問題反映了兩岸同胞心聲,並認為兩岸聯合保釣有利於兩岸同胞的利益,有利於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

鄭建邦說:“這位網友提出的問題反映了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其實我也是這麼想的。但是在現實上看,為什麼沒有形成這樣一種狀態呢?我個人認為,像東海、南海這些島嶼、領土被人家蠶食、被人家霸佔,如果兩岸的同胞共同攜手,我們在整個的國際問題上,就會主動的多、有利的多。無論是大陸的政府、大陸的人民都有這樣一個強烈的願望,許多台灣的同胞也有這樣的願望,比如在南海捕魚,有些漁民准備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因為挂著台灣的旗,有些國家欺負你,但是把五星紅旗挂起來,就沒有人敢欺負你。如果兩岸同胞聯手捍衛我們的海疆,捍衛我們的主權,是非常好的,但是情況非常復雜,我認為台灣當局在這個問題上有諸多的顧忌。”

鄭建邦分析,就釣魚島來說,馬英九先生多次明確地講,絕不和大陸聯手保釣,前幾天他還這麼講過,為什麼?第一,他擔心美國人不高興,因為美國對台灣影響和控制的能力,很多朋友都知道,他怕得罪美國人,美國人也確實不希望這樣。第二,有台灣當局自身的考慮,從兩岸講,大陸太大、太強,台灣太小、太弱,如果兩岸一旦聯手,他擔心台灣的聲音會被淹沒了,台灣的地位會被矮化,有諸多這樣的顧忌,我覺得這寫顧慮是沒有必要的。我覺得,如果兩岸能夠聯手捍衛東海、南海諸島的合法權益,這對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有利的,對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是有利的。他建議台灣當局在這個問題上應該再仔細考慮。

分享到:
(責任編輯:李星(實習)、劉潔妍)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