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博東:“九二共識”內容清晰 生命力依然強勁--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徐博東:“九二共識”內容清晰 生命力依然強勁

2012年11月11日11:15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著名台灣問題研究專家、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徐博東。(資料圖)

  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推進兩岸協商過程中,就“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重要共識——“九二共識”,今年是“九二共識”20周年。值此之際,中國台灣網特別採訪了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徐博東教授,回顧“九二共識”20年來的歷史進程,並探討未來如何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未來兩岸關系。

  作為“九二共識”伴隨兩岸關系發展的“見証者”之一,徐教授感慨良多。他說,為尋找解決問題的基礎,從而進行兩岸事務性談判,兩岸兩會達成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是充滿兩岸中國人智慧的產物。

  “九二共識”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提供了明確的政治基礎,開辟了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新時代。“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這一基礎,就不可能有后來的‘汪辜會談’和其他一系列事務性協商談判的協議簽訂,也就不可能有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趨勢。”徐博東說,現在兩岸經貿文化大交流,兩岸三通、ECFA等18項協議的簽訂,都建立在“九二共識”這一重要基礎之上。20年來,兩岸關系伴隨著各種因素的發展變化,雖然時空環境較20年前有很大變化,但“九二共識”的生命力依舊強勁,也依然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未來兩岸應該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增進互信,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大局。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本月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講話中特別提出,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

  對此,徐博東認為,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充分肯定了“九二共識”的重要意義,並明確指出未來鞏固和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方向。

  徐博東表示,“九二共識”的內容是清晰的,這一點毋庸置疑。它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內容:一是兩岸共同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另一方面則是未來兩岸發展的方向。回歸“九二共識”的具體內容,對未來兩岸關系涉入深水區之后的后續發展非常重要。

  徐博東說,如今我們紀念“九二共識”,不能單純回顧20年前兩岸兩會協商談判的歷史場景與事件,更要紀念它的現實意義。兩岸關系發展的事實証明,20年來,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就能較順利平穩的發展﹔違背“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將會遭受挫折,甚至面臨嚴重的危機。今后隨著兩岸關系發展,各項議題進入深水區,更要堅持“九二共識”,同時要不斷發展,與時俱進。(中國台灣網記者 張潔)

分享到:
(責任編輯:鄧志慧、劉潔妍)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