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防部”史無前例大改組 精簡將官名額--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國防部”史無前例大改組 精簡將官名額

本報特約記者  羅山愛

2012年11月29日0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台灣《自由時報》28日報道,台“立法院”院會27日三讀通過了“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等五個涉及軍方的“法規”,加上23日通過的“國防部組織法修正案”,馬英九當局力推多年的“國防六法”算是“集體通關”。這場史無前例的大改組,令沿襲自大陸國民政府時期的台灣“國防系統”組織框架更加緊湊,特別是一連串軍職軍銜降格安排被外界解讀為“將星大屠殺”。

  為滿足馬英九當局推進的“精粹案”要求,新通過的“國防六法”大唱“裁字經”,壓縮將官編制,合並裁減指揮機關,成為“新法”的主線。據悉,“六法”若得徹底落實,今后台軍將官人數將大砍101人,從目前的379人縮至278人。為防“將星反彈”,“六法”特意對“國防部”系統進行“大手術”,像當年蔣介石帶到台灣的聯勤司令部就宣告謝幕,全軍通用后勤業務轉由陸軍后勤指揮部接管,憲兵司令部和后備司令部則降級為指揮部,原由后備司令部主管的新訓旅則移交陸軍。連帶的,台軍相關部門主官也得“自降身價”。例如空缺達46個月之久的“總政戰局長”一職,隨著“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通過,職務中的“總”字被移除,新“局長”的銜級由上將調低到中將。不僅如此,指揮三軍作戰的“參謀總長”也由當初一級上將(等同美軍四星上將)的銜級壓低到二級上將(三星上將),除非台灣面臨戰爭威脅,“總長‘才可火線提拔為一級上將,以便部隊作戰指揮。 

  據島內軍事專家透露,迄今台軍最高級別的將領——一級上將並非理論上的最高軍銜,因為在二戰期間,同盟國出於統一指揮作戰需要,在中國戰時“陪都”重慶設立中國戰區及戰區統帥部,由蔣介石擔任最高統帥,他也成為當時國民政府唯一認可的“特級上將”,級別等同美國五星上將。蔣介石生前最愛穿著配有五顆將星領章的披風視察部隊,即便是退守台灣后也不忘這套行頭。有意思的是,20世紀90年代,李登輝在主持島內自制首艘“成功級”護衛艦服役典禮時,台灣海軍總部刻意為李准備了一頂繡有五星上將軍銜的軍帽,一度引發各界爭議。

  有島內分析稱,“國防六法”符合台軍規模縮減的大趨勢,以往“反攻大陸”階段,坐擁百萬大軍的台灣出現過千位將軍,如今台軍總兵力降至21萬,可“精粹案”與“國防六法”實施后的將軍員額仍有278人,顯見裡面仍有繼續精簡的空間。當然,新改革壓縮了台灣校尉級軍官爬上將官位置的機會,未來可能成為台灣軍內人事升遷的“玻璃天花板”,“反正將軍銜級就那麼多,多了張三,就少了李四”。不過,按照馬英九當局將軍中文職人員一並納入“國防體系”的原則,有些升不上去的上校不妨走改考公務員之路,轉個彎繼續留在軍中任職,還可任職到65歲退休。▲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潔妍、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