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在福州舉行--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學者研討福州船政與台灣近代化

第三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在福州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發來賀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題詞

2012年12月01日17:2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福州12月1日電 (記者 江寶章)“第三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今天在福州隆重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為大會發來賀電,表示相信“研討會必將進一步促進以船政文化為紐帶的兩岸交流與合作,必將對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為大會題詞“促進交流 造福兩岸”,祝賀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是“福州船政與台灣近代化”。兩岸專家學者將集中探討福州船政在開啟和推進台灣近代化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涉及諸如確立台灣近代民族精神、推動台灣近代防務、開辟台灣近代化進程、台灣近代化中的政治建置與軍事建設、台灣近代農業、郵政與文化產業建設,以及船政官員與船政學員在台灣向近代化轉型中的作用與貢獻等議題。

“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由台盟福建省委員會、福州市政協、福州馬尾區政府、福建省文史研究館、福州晚報等單位發起,每年舉辦一次,每屆圍繞一個主題。第一屆、第二屆研討會主題分別為“福州船政與中國海軍”、“福州船政與辛亥革命”,海峽兩岸一批船政精英、船政名杰后人與兩岸學者一起參加了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來自兩岸和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的40余名船政名杰家族的代表參加會議,是歷屆研討會參會船政名杰家族最多的一次。由於辛亥革命后,船政學堂更名為福州海軍學校,因此,本次研討會,從福州海軍學校畢業的一些台灣退役將軍也應邀參會。明天(12月2日),與會者還將在馬江之濱舉行緬懷船政先輩花祭活動,並在福建船政天后宮舉行船政后裔平安祈福儀式等活動。

本屆研討會由台盟中央指導、台盟福建省委員會、福州市政協、福建省文史研究館、馬尾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台灣中華日報、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福建師大社會歷史學院、福建福馬海軍聯誼會、台盟福州市委員會、福州海峽兩岸交流協會、福州晚報等單位協辦。

聯系本文記者

江寶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任編輯:潘旭海(實習)、蘇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