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參加美“紅旗演習”受挫 華盛頓忌憚大陸的反應--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軍參加美“紅旗演習”受挫 華盛頓忌憚大陸的反應

2012年12月07日05:0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台灣《亞太防務》雜志最新一期披露,號稱“最貼近實戰”的美國“紅旗演習”本年度曾力邀台灣空軍參加,只是到了最后關頭因華盛頓忌憚大陸的反應而作罷。但相關人士透露,台美軍事互動非常密切,即便今年參加不了“紅旗演習”,也照樣期待“相逢會有時”。

  報道稱,台灣一直希望深化與美國的軍事交流,台灣空軍尤其迫切希望參加美空軍主導的“紅旗”聯合空戰演習,從中汲取美軍聯合空戰觀念與作戰經驗。在美國親台人士的奔走下,美國空軍幾乎同意台灣派駐在美國盧克基地的F-16機群參與2012年度“紅旗演習”,但審批程序進入到美國政府最高層時,白宮終因擔心沖擊美中關系大局,經審慎評估后仍基於政治因素駁回該計劃。但知情者透露,盡管遭遇挫折,但美台有關部門仍持續進行這項工作,謀求最終把台灣F-16飛行員送進“紅旗演習”。

  據退役台灣軍官透露,從20世紀90年代至今,台灣空軍一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盧克基地部署第21作戰隊,以便就地培養F-16戰斗機的飛行員,並積極與美軍切磋戰技。台軍每年會遴選優秀的F-16飛行員赴美接受專精訓練。據說,美軍對於赴美受訓的台軍F-16飛行員給予極高的評價,他們經常在各種戰技競賽與考核中取得優異的成績,但台灣飛行員最渴望的就是去“紅旗演習”上一試身手。

  據介紹,“紅旗演習”原本的目的是通過逼真訓練,讓美軍初級飛行員在安全的環境中體驗盡可能真實的空中作戰,后來發展為美軍及其盟友磨煉最新空戰技能的聚會。演習為期一個半月,每名飛行員輪流“作戰”10天。演習中諸多空戰要素和作戰平台齊數登場,再加上每屆都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空軍參加,演習逼真效果讓許多飛行員印象深刻。

  為彌補缺席“紅旗軍演”的遺憾,2012年11月10日到16日舉行的首屆台灣空軍“天龍演習”完全照搬美軍“紅旗演習”模式,對各個王牌戰斗機聯隊實施“年終戰術訓練總驗收”,參演各聯隊以抽簽方式抽出對抗對象,隨即依據操演科目展開演練。為了模擬真實的戰場情境,對抗項目融合台軍、美軍、解放軍的戰術戰法實施,並與作戰管制部隊(含地面雷達站與E-2K預警機)和防空部隊配合,進行各種空中科目的演練,包括晝夜間的防空攔截、聯合防空、空對地、空對海等作戰形態,測驗結果將作為各部隊未來訓練的參考。▲

  (羅山愛)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軍濤、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