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親文化”再熱南台灣--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固始到台灣”亮相風情小鎮

“根親文化”再熱南台灣

2012年12月08日22:2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鹿港小鎮傳統文化氣息濃厚,這個陣頭(閩南民俗技藝),全是當地高中生裝扮的。
鹿港小鎮傳統文化氣息濃厚,這個陣頭(閩南民俗技藝),全是當地高中生裝扮的。

人民網台灣彰化12月8日電(記者 連錦添)由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刊《兩岸關系》雜志社主辦的“從固始到台灣圖片展台灣風情小鎮巡回展”今天在台灣彰化縣鹿港龍山寺隆重舉行,這是該社第三次赴台舉辦從固始到台灣圖片展。

光州固始,是閩台族譜中介紹最多的祖地。歷史上,從固始到閩粵,再到台灣的遷徙路線,使許多台胞產生了濃厚的“固始情節”。從固始到台灣圖片展用豐富多彩的史料和圖片,再現了這一歷史。

《兩岸關系》雜志社副社長鐘河林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我們曾先后在高雄、台中、台南等地舉辦這個展覽,與台灣同胞共敘宗親文化,共享根親資源。再次到台灣舉辦這個展覽,是因為我們感到,固始根親文化資源對兩岸都有獨特的意義。首先,“光州固始”作為閩台族譜中出現次數頻繁的祖地,是許多閩台同胞向往和尋根的所在,固始的姓氏資源,開漳聖王陳元光大將軍祠,閩王王審知墓地等歷史文化遺址,在許多閩台同胞心中扎下了根。其次,從之前在高雄、台中辦展的效果看,台灣同胞,包括台灣中南部的同胞對這個展覽所展示的內容是認同的。從河南固始等地到福建廣東,再到台灣的遷徙線路清晰可見,為閩台同胞族譜尋根、姓氏溯源提供了直觀的素材。第三,在兩岸關系不斷鞏固深化的今天,重溫兩岸的文化、血脈聯系,有助於我們更深層次地思考兩岸關系發展的歷史大趨勢。

鐘河林指出,希望可以通過“從固始到台灣圖片展”,使河南和台灣能夠因根溯源、因根結緣、因根作為,進一步拓展兩地文化交流,增進台灣同胞對中原文化的深入了解和深切感受,促進豫台文化交流合作。

巡回展在台灣特色民俗藝術表演中拉開帷幕,《兩岸關系》總編輯汪舟、高雄市華夏文經交流促進會理事長李厚業、彰化縣文化局長陳允勇、鹿港龍山寺主委施輝雄、河南固始縣有關負責人等出席開幕式,兩岸嘉賓200余人共同參觀圖片展。

該巡回展分為四個部分:尋找固始、走向台灣的大遷徙、祖先、交流尋根,再現了唐宋以來固始先民循固始——閩粵——台灣線路的遷徙,勾畫了各個姓氏祖先的輪廓,反映了台灣同胞到固始尋根、交流、研討的概況。展覽在鹿港龍山寺、台南媽祖宮、鄒族文化區相繼展開,將歷時22天。

聯系本文記者

連錦添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任編輯:潘旭海(實習)、耿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