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在春運人潮中的閩台同胞情--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洋溢在春運人潮中的閩台同胞情

2013年02月03日19:0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媽媽快看,陳阿姨在那邊台上,咱們走那邊吧!”2月3日早上,在“泉金”航線(泉州至金門)熙熙攘攘的入境人潮中,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小男孩格外引人注目。孩子們口中的陳阿姨是泉州邊防檢查站檢查員陳瑩瑩,因為工作關系,陳瑩瑩與孩子們一家從陌生到熟悉,並逐漸成為朋友,生動演繹了血濃於水的閩台同胞親情。

“泉金”客運航線開通於2006年6月,是全國第三條連通兩岸的海上直航航線,迄今為止,出入境旅客已突破50萬人次,成為名副其實的閩台海上公交和親情航線。2013年春運開始后,“泉金”航線迅速迎來台胞入境客流高峰,日均入境台胞台屬超過400人,比平時增加了50%。

雙胞胎兄弟今年5歲了,這次跟著爸媽回泉州外公家過春節。媽媽李美珍祖籍晉江市石井鎮圍頭村,6年前與來泉州經商的台胞高先生相識相戀、喜結連理,並成為“泉金”航線的常客。

李美珍領著家人,徑直走到陳瑩瑩的驗証台前。“李姐,你們回家啦!”陳瑩瑩微笑著與李美珍一家打招呼,並通過“合家歡”通道為他們辦理了邊檢通關手續。“合家歡”通道是泉州邊防檢查站根據“泉金”航線親情通道特點,推出的一項新服務,出入境旅客可以家庭為單位,同時辦理手續,一起通關。“過去通關要逐人排隊逐人驗証,我們這些帶著老人孩子的‘大陸新娘’特別不方便。現在可以一起通關,回家的感覺更好了!”談起“合家歡”通道的好處,李美珍贊不絕口。

順利通關后,李美珍他們並不急著回家,而是在旅檢大廳休息區找個地方坐了下來。李美珍說,小哥倆要等陳阿姨下勤,他們有新年禮物送給陳瑩瑩的女兒佳佳。

佳佳和小哥倆年齡相仿,曾經一起在石井鎮上幼兒園。遇上李美珍夫婦生意忙碌走不開時,陳瑩瑩就把小哥倆和佳佳一起接回家,給孩子們做蚵仔煎等閩南特色小吃。雖然小哥倆長相、神態幾乎一模一樣,但陳瑩瑩還是能一眼認出誰是哥哥誰是弟弟,熟悉得就像自己孩子一樣。現在小哥倆已經回金門上學了,但每次回來都會找佳佳玩。上個月是小哥倆的生日,佳佳還特意畫了一幅畫送給他們。

15分鐘后,這批入境的100余名台胞全部順利通關,陳瑩瑩和同事們迎來了短暫的休息時間。看到陳瑩瑩走進休息區,小哥倆提著特意帶來的金門貢糖和年糕,歡呼著跑來,問她找佳佳姐姐。“姐姐回江西老家了。等她回來再找你們玩好嗎?”陳瑩瑩蹲下身子,疼愛地摟住孩子。

為了全力迎戰春運客流高峰,更好地服務台胞返鄉過年,陳瑩瑩早早地將孩子送回江西,托付給老人照顧,自己則扎進“泉金”客運航線旅檢一線,用優質高效的服務,溫暖著兩岸同胞回家團圓的路。除了推出“合家歡”通道服務,泉州邊防檢查站還將專門成立春運服務小分隊,為老弱病孕等有特殊需求的台胞提供“T—T”(梯口—通道)專屬服務,保証這些旅客從客輪梯口到邊檢通道都能得到精心照顧。1月26日春運開始以來,陳瑩瑩和同事們已累計驗放入出境旅客5000多人次,服務有特殊需求的旅客1000余人。

望著小哥倆略帶失望的臉,陳瑩瑩突然想念起女兒來。送別了李美珍一家后,她急切地撥起了電話——還能和女兒聊上10分鐘。10分鐘后,又有一批旅客要出境前往金門。(江寶章 王家懌 洪燕森)

聯系本文記者

江寶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軍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