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偵組:依監聽內容查獲王金平關說案非濫權行為

2013年09月11日13:40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檢方特偵組11日表示,由於監聽譯文內容涉及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疑涉犯濫權不予追訴及貪污、瀆職,依相關規定特偵組有刑事偵查權。

  外界質疑特偵組查獲關說案的過程,以刑事偵查手段,進行行政調查,有濫權之虞。

  特偵組在中午表示,全案因追查台灣“高院”法官涉收賄案時,發現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被控全民電通案,更一審無罪判決,涉有關說不予上訴,導致無罪確定,通訊監察譯文內容涉及王金平、時任台當局“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

  特偵組說,經研析監聽內容,其間若有明知有罪而濫權不予追訴或金錢、其他不正利益的交付,將分別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及刑法瀆職罪,這是台灣法院組織條例第63條之1第1項規定的“五院院長”、“部會首長”貪瀆案件,特偵組自有刑事偵查的管轄權。

  特偵組表示,刑事偵查具有流動性,能否於偵查過程中發現刑事不法的具體証據非屬必然,若認查無犯罪嫌疑,檢察官即應著手撰寫書類,予以簽結或不起訴處分。

  但是,對於未涉及刑事犯罪,而僅構成行政不法,且於行政規定中已有可罰的明文時,自然不能視而不見,應將涉有行政不法部分,移送有權機關辦理。

  特偵認定關說是事實,因無濫權不追訴或金錢等交付,所以不能以貪瀆罪名起訴,但是王金平、柯建銘違反台灣“立委”行為規范,曾勇夫違反法官規范,“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違反檢察官倫理規范等事實均極明確,依規定函送有權機關辦理,自無違反刑事不法與行政不法分際的疑慮。(中國台灣網 陳佳慧)

分享到:
(責編:武紅利(實習)、劉潔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