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春節新選擇:格物、賞花、尋春茶

本報記者  吳亞明  王連偉

2014年01月30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台北故宮,剪紙藝人與小朋友互動。
  本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高雄燈會藝術節開幕式。
  本資料圖片

  到台灣過年,如果不想卷入人潮車陣,完全有另外一番選擇。除夕,到清幽的法鼓山安靜守歲,聆聽新年鐘聲。春節期間,也可到台北故宮博物院看新春特展,到花東縱谷賞花,或者從北到南,尋幽探勝,上山“找茶”。

  春節期間,來台北故宮博物院進行一趟知性之旅,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從大年初一到初三,台北故宮博物院每天安排民俗藝人展演剪紙、版畫、米雕,與觀眾互動共度新年,推廣傳統手工技藝。山東臨沂出生的李煥章老師,從小喜愛剪紙藝術,80多歲的他,剪紙技藝傳統與創意結合,已臻爐火純青之境。出生於台灣宜蘭,從事繪畫40年的潘許益老師,特別為台北故宮設計馬年版畫,除了現場展演,還指導觀眾進行版印年畫DIY拓印活動。

  台北故宮還推出了“明四大家”新春特展,先行推出的便是四大家之首的沈周,這也是自1975年首展后,第二度展示沈周作品。沈周的繪畫題材豐富多元,從山水人物到其《寫生冊》中的蔬果花鳥,均有奇趣。在《寫生冊》中,你可以看到他家走失的貓,團成一團的可愛模樣。沈周畫勝於書,傳世書法作品較少,但台北故宮珍藏的《化須疏》大行書,不僅書法精良,文字更是逗趣而戲謔,為書法史上絕無僅有之作。

  除了常設的瓷器、玉器、銅器等展覽,台北故宮的新春特展,還包括欣賞“定州花瓷—院藏定窯系白瓷展”、“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以及“蒙娜麗莎500年:達芬奇傳奇”展覽。

  隨著兩岸交往的深入,台東、花蓮越來越走入人們的視線。但更多的人看到的是雄偉的山,壯闊的海,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而較少有機會深入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從台東縣鹿野、關山、池上,到花蓮縣富裡、玉裡、壽豐,綿延近百公裡的廣袤鄉野,是台灣重要的稻米栽培區。平時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景致,但在每年12月至次年1、2月的休耕期間,農民多在稻田裡種植油菜作為綠肥植物。因此,從1月中旬起,盛開的大片油菜花海,便成為花東縱谷裡極為迷人的奇妙風景。一畦接著一畦的金黃花田綿延天際,襯著藍天白雲、青山碧水,勾勒出一幅出塵脫俗的田園風光。油菜之外,部分農民又增植色彩絢麗的大波斯菊,營造多樣化的花海美景。春節期間,搭乘火車來到花東縱谷的小鎮,之后租一輛自行車,徜徉在花海之中,實在是心曠神怡。

  台灣從北到南,都出產各種好茶。春節期間,到台灣的山裡尋幽探勝,賞景找茶,也會得到很多的樂趣。新北市就出產許多種優質好茶,如坪林的包種茶,石碇的東方美人茶,三峽的碧螺春,石門的鐵觀音等等。日月潭所在的南投縣,除了出產知名的凍頂烏龍,還出產阿薩姆紅茶。春節期間,在日月潭邊舉辦的日月茶會,是許多愛茶者最期待的慶典。除此,宜蘭、嘉義、新竹、苗栗、台中、台東、花蓮、甚至屏東,都有特色茶葉,值得尋訪。

  一般來說,每年到了元宵佳節前后才有燈會。有趣的是,台灣的燈會都是從春節前就開始,一直延續到元宵節后。所以在台灣過年,欣賞各式花燈也是一大獨特體驗。今年的高雄燈會藝術節從28日登場,橫跨除夕、元宵節,共27天。而花蓮的燈會也已經熱鬧上場,鮮紅燈籠與系列花燈將花蓮市、吉安鄉重要路段及商圈通通串聯起來。燈籠從花蓮火車站一路懸挂至市中心金三角商圈,再延伸到吉安黃昏市場。紅色燈籠與商家霓虹燈光閃爍交映,入夜的花蓮,成了一片燈的海洋。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30日 20 版)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鄭青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