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六屆海峽論壇·海峽茶會在安溪召開

2014年06月16日15:41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福州6月16日電 (記者江寶章)第六屆海峽論壇·海峽茶會,今天(16日)在福建著名茶鄉安溪隆重舉行。兩岸專家、學者200多人齊聚鐵觀音故鄉安溪,探索兩岸茶文化淵源,密切兩岸茶界的民間雙向互動交流,共享茶業科研領域成果,促進兩岸茶業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海峽兩岸茶同根、種同源、藝同師、技同門,關系源遠流長。早在明萬歷年間(1573-1620年),福建鄉民就開始入墾台灣拓荒種茶。台灣著名的凍頂烏龍茶、鐵觀音茶品種及制作工藝均來自福建。改革開放以來,閩台兩地茶界交流頻繁,成效顯著。大批台灣茶業入閩,在自身獲得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給福建茶業帶來了新的經營理念、制作技術、包裝方式等等,成為福建茶業發展的助推器。海峽茶會期間,來自台灣的產茶鄉鎮負責人、茶企、茶農代表等,將到安溪鐵觀音發源地西坪,尋根探源,並游覽茶禪寺、清水岩等地,進一步密切兩岸茶業界同根同祖的血脈聯系﹔福建茶葉主產鄉鎮將與台灣產茶鄉鎮開展對接交流,並參加在廈門舉辦的“兩岸特色鄉鎮農業產業對接交流會”等活動。

福建是茶業大省。據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負責人介紹,截止2013年,福建擁有可採摘茶園348.4萬畝,佔全國茶園總面積9%,居全國第五位,但是茶葉產量34.7萬噸,佔全國18.5%,居全國第一位。此外,福建毛茶產值180億,茶行業綜合產值近500億,茶園平均畝產112公斤,擁有國家級、省級茶樹良種47個,無性系推廣率達96%以上,知名茶葉品牌和茶企等均居全國第一位。

聯系本文記者

江寶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朋(實習生)、劉潔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