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呼吁合作 民進黨不甩(台島夜話)

馬淑靜

2014年08月13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馬英九知道中韓要啟動FTA時,心急如焚。因為韓國的出口產品與台灣產品的重疊性高達五至八成,年底中韓FTA啟動后,多數韓國產品可免關稅進入大陸,有誰還賣台灣貨?

  台灣與大陸一年前就簽了“兩岸服貿協議”,如果及時實施,於今兩岸許多產品已互免關稅了,比韓國要早很多。可如今,“兩岸服貿協議”在台“立法院”卡住,還要在審核此案之前先訂一個“監督兩岸事務條例”。這兩個法案連審議的議程也排不出來,通過遙遙無期。擔心台灣經濟前景的人,當然會憂心。

  馬英九呼吁,不要再拖延兩岸相關法案過關,朝野應停止惡斗,他願意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面,坦誠商討解決之道。

  但民進黨不甩(理),對馬英九的“心急如焚”民進黨人並沒有同感,他們覺得現階段的情勢“好得很”哩,年底選舉綠營在南部佔優,還有一些都市行情看漲。至於台灣的經濟困境,那是當前執政當局的事。所以蔡主席根本就懶得響應馬英九的呼吁,只是命令她的發言人說了幾句,比如說到,強行通過的法案問題很多,人民充滿疑慮,身為在野黨一定要幫人民守住防線。這是民進黨的天職,並非馬所謂的“惡斗”,雲雲,還反譏“馬英九別鬧了”。

  蔡英文的姿態真高,不屑直接與馬對話,就找一名發言人來講一串套話,氣焰逼人。

  筆者要問,善盡“在野黨”的責任,就是逢中必反、動輒霸佔“立院”主席台、長年累月地癱瘓議事程序,重要政策都無法實施?民主議會的作用不光是阻撓、癱瘓行政機構,反對黨除了反對,更要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來,方能贏得民眾的支持。

  看來他們是一點主意也沒有!民進黨人都有一把能言善道的嘴,片面之辭或能鼓動年輕人的情緒於一時。他們說,過去6年,馬當局缺乏明確的總體經濟發展策略,對外經貿談判能力不足,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等問題,才是當前台灣經濟困境的主因。然而民進黨的經貿戰略是什麼,卻提不出來。民進黨認為,目前台灣對大陸(含香港)的出口依賴性太強,雞蛋不要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其實,這個情況已維持了很久,畢竟中國大陸是全世界爭相打入的巨大市場。台灣對大陸的出口,過去上升最快速的階段是從2000年到2004年,從24%上升到37%,這正是蔡英文擔任4年陸委會主委的時期。馬英九這6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度並沒有增加。

  據分析,民進黨隻集中火力來批評國民黨的經濟政策與兩岸政策,絕對不會正面提出自己的看法來。因為他們堅信,隻要一路猛打國民黨,就會順利送他們登上“大位”,到時候在經濟政策方面一律“國規民隨、概括承受”,老政策照舊,這是他們的如意算盤。

  (作者曾任台灣美商美林証券公司總裁)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