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明年總預算:軍事開銷大於“拼經濟”

言浩

2014年08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台“行政院”通過2015年度總預算案,歲出比今年增加2.3%、金額為1.96兆元(新台幣,下同),明年預算編列以社會福利居首,其次是教育科學文化、軍事預算,3項支出佔總預算的五成八。總預算案歲入1.79兆,還是入不敷出,但差額比過去幾年縮小,負債額在逐年減低,要以發行公債及賒借來維持收支平衡。總預算連同特別預算的累積債務的未償余額為5.54兆元。

  這個負債的數字很嚇人,台灣人不論男女老幼,累積每個人的平均分攤負債額24萬元新台幣。

  據台“財政部長”張盛和介紹,明年度總預算社會福利的經費有4416億元,佔22.5%﹔教育科學文化3856億元,佔19.7%﹔軍事開銷3121億元,佔15.9%﹔經濟發展2709億元,佔13.8%。

  我認為劃分比例基本上符合台灣情況。社會福利因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今后還會更快速的增加開銷,看不出來當局有何因應之道。教育科學文化是現代化社會發展的重點,台灣一直有重視教育、科學、文化的傳統,應繼續維持這個傳承。

  經濟發展支出為2709億元,佔第四位,比2014年度隻增加了0.2%。有人批評,隻分配到這樣少的比率,令人失望,看不出當局“拼經濟”的決心。

  明年台灣的軍事預算有3123億元,接近總預算的16%,較之2014年有增無減,比拼經濟的錢多出許多。台灣號稱要精簡部隊,縮緊開銷,表面上也見到在這方面的努力。金門前哨的大擔、二擔島的軍事設施撤銷,改為觀光旅游點。

  平心而論,台灣的軍事開銷數十年來的確在遞減。兩蔣威權時期,高喊反攻大陸,每年的軍事預算佔總預算的45%或更高,勞民傷財。以后台灣步入經濟起飛階段,為政者了解到如果經濟發展獲得成功,就能帶來穩固的安全保障,遠優於花冤枉錢擴充軍備。

  6年多來,兩岸關系有了可喜的良性進展,確保台灣海峽的安全,端賴於兩岸持續正面的和平發展,別無他途。與日本爭奪的釣魚島主權,惟有兩岸共同合作,方能奏效。

  但台當局無論是哪一黨執政,都喜歡花大把的銀子孝敬美國。向美方購買過時的飛機、軍艦等,價格超昂貴,坑死冤大頭。今年就有活生生的例子,台灣向美國採購30架AH-64E,含后勤、人員訓練等總價花費593億元,單機價格約7.9億元,比賣給希臘同類型機種貴了1/3。首批6架抵台不久,就收到美方飛安通告,因飛行安全有問題必須停飛,更換主傳動箱。4月25日,一架阿帕契AH-64E墜落桃園龍潭民宅。

  台灣的軍事開銷,就是挺燒錢的。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能發揮什麼效用?誰也說不准。香港媒體報道,台軍漢光30號兵棋推演,紅軍利用歐洲野牛氣墊船攻島,藍軍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攔截不及,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反應過慢無法發揮戰力,藍軍敗北。這純屬紙上談兵,難道真的要一場海峽內戰來証明美國直升機的戰斗力?

  台灣的軍事預算過於浪費,拼經濟應優先。

  (作者曾任聯合晚報主筆、中國時報專欄作家)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