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陸生入台醫保好難(台島夜話)

馬淑靜(台灣)

2014年10月2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最近有報道說,台灣“立法院”的“內政、教育及文化”聯席委員會初審通過“兩岸關系條例修正草案”,在台灣的大陸學生可納入台灣健保(醫保)體系。其中做了一項文字修正:將陸生來台就學“停留期間”修正為“居留期間”,為的是給陸生納入“健保法”建立“法律依據”﹔同時附帶決議,要求陸生、外籍生應全額自付保費,並待全民健保法配套修正后才施行。

  兩岸進行學生交換已行之有年。陸生來台攻讀學位的不多,絕大多數來台就讀的陸生屬於短期交換生,他們隻來台灣的某大學就讀一個學期,學期結束就返回。這些學生在台期間,一概沒有健康保險,他們如果病了,醫藥費用全部要自己想辦法。

  台灣一直自詡健保制度世界最棒。但有綠營人士常說:“肥水不落外人田”,陸生憑什麼來沾我們的光?如今的健保系統入不敷出甚久,時時傳出有破產的危險,為什麼要將陸生納入健保,這豈不是增加台灣民眾的負擔,造成財務上的困難?他們一直宣傳這種觀點,千方百計阻礙陸生加入台灣健保。

  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為爭取陸生納入健保,放話說:民進黨在他們的“華山會議”上宣稱,要“善待陸生”,那就請民進黨的“立委”們落實諾言吧。

  據悉,目前“立法院”討論的這個法案,隻適用於讀學位的少數大陸學生,總計不過千人。在台灣的外籍學生有兩萬多人,他們都可以加入或是已經加入台灣健保,而且得到四成台灣當局的補助,每個月隻付749元新台幣。這如何體現“善待陸生”呢?

  還有民進黨“立委”主張,基於人權考慮,不反對陸生比照外籍生納保,但須兼顧健保財務問題,陸生、外籍生保費應全額自付,當局不應補助。這當然是民進黨的一種策略,他們打著人道人權的幌子,繞著彎兒來阻撓陸生加入台灣健保。

  自去年9月起,在大陸求學的台生已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范圍。兩岸事務必須依照平等原則,台灣不能因“民粹主義”當道,就霸道不講理,“逢中必反”,胡作非為。現在“立法院”在委員會中通過了本案的初審,總算是做了一點事情,然而,此案距離三讀通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重見天日恐怕是幾個月之后的事了。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