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觀察:朱立倫會變成馬英九第二嗎?

2014年12月08日16:03    來源:廈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岸觀察:朱立倫會變成馬英九第二嗎?

  通常認為,台灣地區實行領導人和行政主管機構負責人的“雙首長制”,但實際上,目前“行政院長”由領導人任免,自然隻對領導人負責,因此,領導人陷入有權無責的爭議,而執政黨、“行政院”、“立法院”陷入各彈各調的困境。而“藍委”所言的“內閣制”,要義在於使領導人虛位化,“行政院”改為向“立法院”負責,如此則“內閣”、執政黨、“立法院”的顏色是清一色,意見是一條龍,歸根結底都聽“立委”的,看起來很是靠譜。

  可是,“內閣制”是個老話題,加上本次選后最先拋出這一議題的是蘇貞昌,“藍委”確定不是拾人牙慧嗎?而且,這是“藍委”在首次聯署反對新“內閣”之后再度掀起反馬浪潮,這樣一浪高過一浪地表演執政黨“立委”不信任當局,真的好嗎?

  更有意思的是,據說“藍委”還在私下串聯要挺朱立倫參選黨魁,與馬英九分庭抗禮。其實,在馬英九光環漸褪的對比下,朱立倫的光環越來越亮,儼然已成藍營最亮的那顆星。2012年“大選”以來,朱立倫被頻繁問及要不要選2016年“大選”的問題,最近又被要不要選國民黨主席的問題纏住了。在馬英九極度沒有安全感的當下,馬朱關系變得很微妙,選上黨魁的人,勢必要面對馬王政爭的爛尾,並在國民黨氣勢最低迷的情況下扮演“立委”補選和下次“大選”的“抬轎人”,面對這龐然大坑,朱立倫當然不敢貿然往裡跳,於是,被追問“選不選”之類問題時,他總是以搞市政搪塞過去——畢竟,不管選什麼,都得以當好市長為前提。

  柯文哲常以概念式政見雷人,卻也常成“真相帝”,這次他的話又“真相”了:2015年還沒來,談2016年做什麼?如果國民黨學不會活在當下,總把精力用於未來如何排兵布陣,最好的情況也不過是將朱立倫市長打造成馬英九市長第二,讓歷史重演罷了。(記者 李惠萍)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