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一如既往支持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

2014年12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2月17日電 (常工) 國務院台辦今天在此間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范麗青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九二共識”是交往基礎

  有記者提出,有民進黨人近日在美國表示,他們可以將 “九二共識”或者“一中”原則當議題,但不會當作前提。

  對此,范麗青指出,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立場是堅定的、不可動搖的。我們認為,如果執行的政策要讓兩岸多數民眾滿意的話,就應該是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這有利於兩岸關系改善發展,有利於台海和平穩定。

  有記者提出,新當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上任后將繼續與上海的雙城會,也會前往上海交流,“九二共識”是否是雙方交流的前提?

  范麗青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成果,都是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也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為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我們希望台灣各界與我們共同努力,繼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我們要維護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局面,更要維護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礎。

  赴台旅游發展健康有序

  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說,大陸赴台個人游出現了兩岸青年因戀愛不願分開而滯留台灣的情況,請發言人証實。

  范麗青表示,首先,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自2011年7月開放至今,保持了健康、有序和較快發展的勢頭。其次,大陸居民赴台旅游一直表現出穩定增長的態勢。從台灣公布的數字來看,自2008年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游以來,滯留台灣的人數總計51人,僅為10萬分之2.66。兩岸青年戀愛、婚姻在逐步增多,年輕人有時為了感情率性而為,兩岸有關部門會繼續加強合作,維護大陸居民赴台旅游健康有序發展,繼續推動便利兩岸同胞往來的措施,以使不管是團隊游還是個人游,都能健康有序地發展。

  在回答大陸如何支持台灣青年赴大陸創業問題時,范麗青說,馬雲先生在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時提出,希望成立一個基金,幫助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或在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創業。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提議,希望更多的企業家共襄盛舉,完成這個構想。

  她說,對於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我們一直是積極鼓勵和支持的,大陸會一如既往地支持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也會根據需要,陸續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

  國共兩黨應保持良性互動

  就馬英九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一職和國民黨將進行黨主席補選一事,范麗青表示,我們注意到了有關情況,預祝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順利完成。

  她說,2008年以來,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努力增進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動,促進了兩黨關系和兩岸關系發展。兩岸關系開創了和平發展新局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得到了兩岸民眾的認同和支持。希望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在既有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兩岸關系穩步前行。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