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台灣新聞滾動

台報:看看大陸 反思台灣何時走出自閉和內耗

2014年12月19日14:49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報:看看大陸 反思台灣何時走出自閉和內耗

  台灣《工商時報》19日發表評論說,台灣“九合一”選舉過后,兩岸高層往來益發熱絡。從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訪台到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兩岸互動的頻率及已可見的成果,看來似未出現任何陰霾。不過,更重要的是,有些問題再次浮現,值得我們反思。

  根據轉述,陳德銘釋出中國大陸與韓國談判自由貿易協議,在加緊腳步結束談判之際,仍在服務貿易中的電信及金融方面對台保留等待時間,因此他一再呼吁,在“兩年內”,台灣要盡速讓服貿協議通過(以加緊追上陸韓市場准入的步伐)。

  陳德銘還明確表達了一件事情,即大陸堅決地要加速自貿協議談判及區域經濟的融合,走向全球高標准的自貿區網絡,在這件事情上,台灣真應該急起直追。

  之后,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登場,除了大陸政商高層組團來訪,各產業平台搓合了不少合作案,大陸新首富、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峰會的演講,更博得滿堂喝採。

  馬雲說到,如果你相信未來,你就要相信年輕人,才能真正覺得未來是美好的。過去15年來,大陸經濟發生過天翻地覆的變化,經濟領域出現了很多15年以前你從沒見過的人、沒聽說過的企業。但很遺憾,我們在台灣好像聽不見新的企業家,這是值得反思的問題。

  他並以自身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很迷茫、很彷徨,總是覺得機會不多,其實他自己也迷茫過,但之所以能夠走到今天,是因他發現,很多成功人士,反思自己多,而失敗者,永遠在評價別人不給機會。

  陳德銘和馬雲兩人雖定位不同,但談的方向趨於一致,即台灣需要更具前瞻性的作為。一如今天的中國大陸,因經濟實力茁壯,外交攻略明確,其在亞洲崛起,影響力全球關注,已是不爭事實。台灣如何利用自身優勢,不自外於某些趨勢,以緊握機會與國際發展融合,確實該走出紙上談兵與內耗的階段了。

  文章最后指出,撇開泛政治化的思考邏輯,這兩人說的話,都非常具有建設性和想象空間,如果可以多一些反思及客觀,或許很多糾結可以解套,且至少,台灣不會流失更多發展機會,台灣的實力,才有機會在國際上一展長才。

(來源:中國台灣網)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