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逾百件道教文物亮相台北 《老子》竹簡受關注

2014年12月19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陸逾百件道教文物亮相台北 《老子》竹簡受關注

  中新社台北12月18日電(記者 鄭巧 劉舒凌)“神游武當—道教千年文物特展”18日在台北開幕,共展出來自兩岸的183件(組)珍貴文物,呈現道教發展史。

  展覽現場,首次出境展出的《老子》(乙)竹簡備受關注。1993年在湖北荊門郭店楚墓出土的《老子》竹簡,距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是目前出土存世的《老子》文物中最古老的,其中以《老子》甲、乙、丙三篇最為知名。此外,《銅鹿角立鶴》和明代皇家御賜的《銅鎏金真武坐像》等多件大陸一級文物也一一亮相。

  本次展覽由台灣聯合報系攜手湖北省博物館、武當山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共同舉辦,通過“原始道教”、“道教文化”、“神游武當”、“台灣道教信仰與文化”四大單元,完整呈現道教幾千年的歷史,重現武當山金殿的庄嚴風貌。

  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表示,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也是台灣人生活、信仰的一部分,希望台灣民眾通過觀看展覽全面了解道教的起源和歷史,也希望這一活動能推動兩岸文化交流。

  此次展覽中的142件(組)文物來自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表示,這次是通過文物“神游武當”,也歡迎台灣朋友去實地看看。兩岸博物館交流不斷深入,明年五月湖北博物館還將帶越王勾踐劍等珍貴文物到台灣與觀眾見面。

  本次展覽系台灣近年來規模最大的道教文物展,將於12月20日至2015年3月29日在台灣歷史博物館正式展出。(完)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