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4兩岸年度漢字:“轉”字當選,向左,向右?

李煒娜

2014年12月2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2014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結果近日出爐,用一個字來總結今年政經情勢和對明年的期待,兩岸民眾選了“轉”字。

  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發生重大良性轉變。關於兩岸關系的探討也更多集中在如何穩步推進經貿領域的制度化建設、如何在邁入“深水區”后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然而,今年卻再次出現了有關兩岸關系會轉向何方的討論和聲音。“轉”字當選,背景是2014年島內波瀾迭起的政治風雲。

  反服貿“太陽花”學運,讓兩岸兩會有廣泛民意基礎且又經多輪商談才端出來的“服貿協議”,至今躺在台“立法院”,冰冷文本無法釋放經濟紅利。“服貿”卡住,中韓FTA簽訂,台灣業者發出“起大早趕晚集”的感嘆,干著急也隻能眼睜睜看著台灣產業陷入更大困境。經濟協議說變就變,一鬧就變,這打擊陸資、外資入台的信心,也讓島內民眾憂心未來兩岸制度化協商的進程。

  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主要選市縣長,兩岸議題關聯度不大,然而選舉過程中出現的新現象以及藍綠執政版圖的大幅移動,特別是藍營在鐵票區的失守,也讓選舉結果會不會“轉動”兩岸關系成為思考。人們關心兩岸關系的大趨勢,會不會因為一時一事而逆轉?

  其實,向左或是向右,放在時間的橫軸上,就是退回原點還是走向更遠的問題。

  經歷過長久的分離和隔絕,兩岸又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社會文化,兩岸關系的發展不可能沒有波瀾。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趨勢,早已成為兩岸主流民意的共同認知,沒有逆轉的可能。國民黨在“九合一”中的敗選,更多的是民眾對馬當局執政不彰的情緒表達,並非是兩岸政策或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失敗。新當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即表示,當選后,台北跟上海的交流“馬照跑、舞照跳”。對於在選舉中獲勝的民進黨,身上也不得不肩負更多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責任。作為執政縣市長,要真刀真槍救經濟了,大陸因素當然不能忽視。深入推進兩岸經貿合作,兩岸經濟結構的深度調整和鏈接,才是台灣走出“悶經濟”的良方。

  向左轉,往回走,兩岸民眾傷不起。“轉”字當選,寄托的是兩岸民眾對兩岸關系,克服瓶頸,進一步釋放和平紅利的期待。當兩岸關系步入“深水區”,台海和平已成為思考兩岸關系的前提條件,接下來,如何讓普通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切實感受到兩岸關系進一步推進帶來的實在好處,是兩岸都要著力的。

  在“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舉中,台灣年輕世代的激情表達都有對島內經濟社會發展的不滿和無奈。兩岸經濟合作是不可逆轉的趨勢,但是針對各種疑慮和相關問題,也需要兩岸進一步思考,做出必要調整,讓民眾有感,才能進一步增強民眾對打造升級版兩岸關系的信心。

  “轉”字當選年度漢字,向左轉還是向右轉,是逆轉還是推進,從民意的角度來說,已不再是個問題。不過,兩岸關系是否能一路往前、平順深入,顯然還需要兩岸更多的耐心和細心。兩岸關系除了能談願景和框架,更需用智慧化解問題及沖突。人們期待各種因子轉動起來,轉好起來,增加更多的動能,在2015年“轉”出好運。

聯系本文記者

李煒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