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陳水扁“脫困”難解台灣藍綠“囚徒困境”

2015年01月06日09: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水扁“脫困”難解台灣藍綠“囚徒困境”

  因貪腐入獄服刑6年有余的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5日終於得償所願,被當局“矯正署”批准保外就醫一個月,離開監獄返回高雄住處居家療養。

  陳水扁於2000年5月至2008年5月擔任台灣當局領導人,任內悍然推動“激進台獨”,把兩岸關系推到危險邊緣,更與其家人貪得無厭,卷入多起貪腐弊案,所作所為備受爭議。早在2006年陳水扁還身居高位時,其黨內同志、民主黨原主席施明德就發起“百萬人民反貪倒扁運動”,想把他趕下台。雖然最后不了了之,但陳水扁已是身敗名裂。2008年11月,陳水扁卸任才半年,即因涉嫌公務機要費貪污、洗錢等重罪被收押,身陷囹圄,其后因龍潭購地弊案、陳敏薰買官案受賄、元大金並購復華金受賄等案陸續三審定讞,被合並判刑20年。短短不到十年,陳水扁就完成了從“台灣之子”到台灣之恥的一落千丈。

  這樣一個証據確鑿的貪污犯入獄服刑,可謂罪有應得。但民進黨內一些人、“台獨”分子卻始終堅稱他遭“政治迫害”,為其喊冤叫屈,不時要求對他特赦或給予保外就醫。或許是心靈感應吧,當權時生龍活虎的陳水扁打從入獄后就變得病懨懨,更給了泛綠陣營打“人道牌”的最好借口。

  去年11月29日在台灣地方“九合一”選舉大勝后,民進黨立即上演“救扁大戲”,黨主席蔡英文、部分綠營縣市長等動作頻頻,以陳水扁身體狀況惡化為由,要求當局允許他保外就醫。或許是迫於綠營的壓力,或許是真的為了化解藍綠對立,台灣當局於1月5日核准陳水扁保外就醫。民進黨中央隨即發表聲明,肯定當局決定,聲稱此舉有助於化解社會對立、促進社會和諧。

  陳水扁一人的“脫困”,真能有助於全社會化解對立、增進和諧嗎?從陳水扁離開台中監獄時,刻意身著綠衣、頭戴寫有“扁案是政治迫害”字樣的綠色帽子,標榜“綠營正統”,無聲表達對“迫害”的不滿來看,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在島內,釋放陳水扁與否,從來就不是純粹的醫學問題,而是高度爭議的政治問題。國民黨當局可以自辯是基於醫學專業和人道考量,但恐怕難以說服藍營支持者接受拒不認罪、“欠台灣社會一個道歉”的陳水扁重獲自由的事實。5日在台中監獄門口發生的藍綠支持者沖突,就是例証。再者,一個月到期后怎麼辦,對於當局來說也是難題。雖然台法務部門對陳水扁加諸不得從事政治活動、不得蓄意逃避獄方訪查等限制,且強調他病況穩定后仍須回監服刑,但島內輿論普遍認為,即便陳水扁身體好轉,當局恐怕也“不敢再把他抓回去關”。

  對於民進黨來說,陳水扁保外的后續政治效應,更是禍福難料。這點從5日陳水扁離開監獄時,“908台灣國”等“台獨”勢力歡呼雀躍,民進黨卻刻意“冷處理”,可見一斑。向來不甘寂寞的陳水扁,回家后是會“靜養”,還是會借助發表文章、與去探望的人談政治等方式,繼續“發揮余熱”,甚或重新糾集“一邊一國連線”等“扁系”勢力和“台獨”勢力,對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中央意圖“溫和轉型”進行牽制?外界大多以為后者可能性更高。正因如此,國民黨民意代表才會說民進黨在“挫咧等(閩南語,意為‘顫抖’)”,《聯合報》才會說蔡英文將面臨棘手難題。

  現時陳水扁已基本掙脫有形的囚籠,但各有盤算的藍、綠兩大黨卻將面臨無形的羈絆。在台灣獨特的政治生態下,藍、綠陣營的“囚徒困境”不惟難解,恐怕還會繼續無解。

  (記者 陳斌華)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