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學者:朱立倫舉辦政見說明會用意為何?

2015年01月16日10:33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者:朱立倫舉辦政見說明會用意為何?

  1月10日,朱立倫在台北舉辦國民黨主席選舉前倒數第二場政見說明會,華廣網今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常超的文章分析指出,朱立倫舉辦此次政見說明會,希望借政見說明提升個人威望,期待當選黨主席能夠拉抬全黨士氣,同時也為國民黨中生代登上政治舞台營造氛圍。

  全文內容如下:

  1月10日,朱立倫在台北舉辦國民黨主席選舉前倒數第二場政見說明會,闡述參選理念,並炮轟民進黨恃“九合一”勝選對國民黨及其個人肆意攻擊。朱立倫此時舉辦聲勢浩大的政見說明會,一方面為拉抬聲勢、獲得高票,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喚起本黨斗志,以凝聚力量、重整隊伍。

  一是朱立倫希望借政見說明提升個人威望。朱立倫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中並未獲得預期的高票,對其黨內威望、社會形象頗有損傷。因此在本屆黨主席補選中,盡管他已篤定當選,但絲毫沒有懈怠,依然中規中矩地舉辦政見說明會,詳盡闡述政治理念與黨內改革藍圖。因而朱在這段時間積攢了超高人氣,從黨中央到地方黨部都積極鼓勵黨員投票,期待朱的得票率能打破馬英九在2009年創下的93.87%的紀錄。朱的一系列動作使黨內對其呼聲日益高漲,他本人也逐漸走出市長連任險勝的陰霾,較為成功地借此機會提升了個人威望。

  二是朱立倫期待當選黨主席能拉抬全黨士氣。朱立倫現在為多數黨員所認同,堪稱“眾望所歸”。而國民黨也期待這一“政治明星”能夠力挽狂瀾,將本黨帶出低谷。加之國民黨在地方選舉慘敗后欲振乏力,使黨內唯一在社會聲望上可與蔡英文一較高下的朱立倫頓覺責任感增強。朱審慎對待政見說明,除希望聚集人氣外,還想通過個人當選為蹇足不前的國民黨找到一個重整旗鼓的理由,使全黨人心凝聚、士氣提升。並且,朱立倫在政見說明會上怒批民進黨,也旨在壓制其氣焰,從而激發藍營共度難關的精神。

  三是為國民黨中生代登上政治舞台營造氛圍。盡管黨內大佬連戰、吳伯雄等人未能參加朱的政見說明會,但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副主席、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以及政策會代執行長兼“立院”黨團書記長、台北市“立委”費鴻泰等黨內中生代卻出面力挺,營造“共主”產生、團結一致的氣氛,這一現象標志著國民黨中生代即將登上政治舞台、對黨內改革負起責任。但國民黨成功改造、走出低迷卻非易事,中生代能否接替舊世代肩負重任,尚待時間檢驗。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