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國民黨邁向“朱立倫時代”

2015年01月18日09: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聚焦:黨主席補選結果揭曉 國民黨邁向“朱立倫時代”

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17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投票,結果於當天下午6時許揭曉。朱立倫一如外界預料順利當選,得票率為99.61%,創下國民黨開放黨主席直選以來新高。

國民黨主席補選選舉監察委員會召集人許水德宣布,此次黨主席選舉投票率為56.34%。在349374名具有選舉權的合格黨員中,朱立倫獲得196065票。

當選后,朱立倫並未發表公開談話。但去年12月12日宣布參選時,他表示,國民黨在11月29日台灣地方“九合一”選舉遭遇空前潰敗,在國民黨最灰暗的時刻自己不能棄而不顧,必須參選黨主席,對國民黨進行大破大立的改革,找回創黨精神。他還就解決當下台灣社會爭議強烈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提出了主張。

53歲的朱立倫將於19日就任,並公布黨務人事安排,國民黨由此進入“朱立倫時代”。在國民黨的艱困時刻,這位“百年老店”的新掌櫃將面臨嚴峻挑戰。

17日出版的台灣《聯合報》分析說,朱立倫接掌國民黨后,將面臨“七大關”,包括5席“立委”補選、黨產處理、黨務改造、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和民意代表選舉提名、如何找回流失黨員以及吸引年輕人入黨等。

文章說:“朱當選國民黨主席,看似征服一座政治高峰,但現實是,爬抵峰頂四顧,方知困於群峰間﹔闖過這七關,才能找到‘政治最高峰’的登山口。”

“國民黨要想浴火重生、谷底翻身,很多事不是朱立倫一個人想做就能做的。”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受制於國民黨的權力架構和現實處境、島內的政治生態和兩岸關系環境,朱立倫面臨的挑戰與困難很多。他就任后必須妥善處理好相關問題,國民黨才能東山再起。

2009年,朱立倫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受邀參加了首屆海峽論壇,去年6月又在新北市與首度訪台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

“在國共兩黨關系和兩岸政策層面,朱立倫很可能‘馬規朱隨’。”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說,2008年以來,國民黨在兩岸政策上一直是得分的,馬英九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取得的成果可圈可點,得到台灣民眾、大陸方面及美國的普遍肯定,朱立倫當選后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17日晚,在回復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賀電的電文中,朱立倫表示:“貴我兩黨於過去六年多來,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積極推動各層面的交流合作,已為兩岸和平發展開創歷史新局,並在貴我兩黨間建立了良性互動模式,積累互信基礎。”“期盼貴我兩黨在兩岸關系未來的發展上,繼續擴大交流,創造互利雙贏,促進兩岸永續的和平與繁榮。”

台北大學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鄭又平認為,不管學術背景還是從政經歷,朱立倫都顯示出務實的特質,是既有理想抱負又懂得務實操作的政治人物。擔任黨主席后,他應該會尋找沖擊比較小但又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的兩岸政策路線。

“朱立倫的兩岸政策路線,一定是在既有的‘九二共識’基礎之上,繼續尋求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任何可能,這是沒有疑問的。”台灣輔英科技大學教授蘇嘉宏說。(記者陳斌華 許雪毅 趙博)

分享到:
(責編:覃博雅、耿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