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年終獎發多少?(寶島萬象)

李向娟
2015年01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大家都關心自己的年終獎金能發多少。臨近春節,台灣島內從高官顯貴到普通上班族,大家最關心的話題莫過於年終獎金。年終獎金也是經濟景氣與否的一個“晴雨表”。

  2014年,島內經濟有所回暖,經濟景氣連續8個月亮起綠燈,也帶動了薪資福利的“水漲船高”。據台灣104人資學院近日發布的《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2014年台灣每人平均可以多領1.31個月工資作為年終獎,比2013年增加0.15個月,創4年來新高。

  台灣“金管會”負責人透露,2014年台灣金融業盈利可達4000億-5000億元新台幣,創史上新高。不僅是去年,台灣金融業最近6年來連續保持強者恆強之勢。金融企業有豐厚盈利,金融員工自然就有好“薪情”。報告顯示,台灣金融業以每人平均多領2.24個月工資居首。光電業、電信通信業位居二、三位。

  與大陸一樣,在台灣,每年考公務員也都要擠破頭。經濟景氣越差的年頭,公務員考試往往越火爆。這其中緣由不言而喻,公務員不單是每月的工資收入有保証,就連年終獎金這一塊也是有保障的。

  一般而言,無論經濟增長的目標是否達到,台灣一般公務員的年終獎不受影響。以2013年為例,台“行政院”等部門在台“立法院”備詢時稱,公務人員年終獎金固定1.5個月,合計年終獎金與考績獎金,最高可領2.5個月。

  與公務員相比,普通上班族要苦得多。辛辛苦苦忙活一年,普通上班族拿到的年終獎,呈現出不一樣的“薪情”。受惠於大陸游客赴台觀光人數的大幅增長,台灣相關服務行業板塊的“薪情”看漲,年終獎同比增長28%,為各行業最大增幅。

  不過,雖然去年島內景氣有所回升,但受長年經濟疲軟的拖累,多數機構的員工到年終仍隻能拿到微薄的年終獎。看來好“薪情”還得仰賴好經濟。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