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陸委會舉行年終記者會

王郁琦:2014年兩岸工作取得三方面重要成果

2015年01月22日14:4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台北1月22日電 (記者王平、孫立極)台灣方面陸委會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2014年是兩岸關系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和深具意義的一年,兩岸達成了重大進展,取得三方面重要成果。

王郁琦表示,第一,去年兩岸事務首長完成首次互訪,並確立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常態性溝通聯系機制,並確立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常態性溝通聯系機制。這有助於增進雙方了解與互信,也能減少誤判,有助於雙方務實面對問題,對兩岸關系良性發展具有重要意涵。

第二,兩岸簽署了氣象、地震等協議及檢討協議成效。兩岸兩會於去年2月舉行“第十次高層會談”,簽署“兩岸氣象合作協議”與“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兩會也在去年舉行“第二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雙方共同檢視兩岸協議的執行情形,研議后續推動方案,並且在空海運、醫藥衛生、金融及共同打擊犯罪等協議獲得階段性成果,提升兩岸協議執行的成效。

第三,台灣當局健全了兩岸交流法制。陸委會完成“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辦法”修法作業,並於今年元旦起正式施行“小三通”落地簽﹔同時,陸委會也完成建置台灣居民赴大陸地區、香港及澳門旅游警示機制﹔此外,陸委會還陸續提出包括:陸生納健保、調整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証年限、大陸地區人民強制出境及收容、收養等兩岸條例修正草案。

王郁琦說,在新的一年裡,陸委會將有三大工作重點,包括持續推動兩岸官方互動交流正常化,持續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持續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

王郁琦在會上透露,陸委會已邀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月初訪問金門,並舉行“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針對雙方關切議題交換意見。

分享到:
(責編:耿聰、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