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為什麼急了(台島夜話)

馬淑靜(台灣)
2015年01月2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中常會已在討論2016年選舉的黨候選人提名作業了。依照民進黨中央的草案,2月9日發布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初選公告,2月10日-14日領表登記,2月26日到3月15日舉辦政見發表會,3月16日到20日初選民調。4月15日公告最高領導人及第一波“立委”提名名單。

  與上一次的作業程序比較,民進黨2011年3月17日發布初選公告,3月21日至25日領表登記,4月25至29日民調,5月4日提名蔡英文為候選人。

  頭一個對此提出質疑的人是蘇貞昌。蘇貞昌說:“為什麼要這麼趕?現在應該要專心放在五席‘立委’補選上。” 蘇前主席對上次黨內初選提名,他以些微民調數字敗給蔡英文,一直耿耿於懷。老蘇爭取民進黨的提名多次,每回都功敗垂成,但是他對此可能並未死心,雖然多數政治分析家認為蘇貞昌的時機不再,他年近七旬,從黨主席的位子下來之后也沉寂甚久。可懂得如何瀟洒退場的台灣政治人物,畢竟太少了。

  蔡主席決定提早討論推出候選人,被解讀成是在“排除障礙”,盡早跨出2016第一裡路。但是蔡英文說,各地黨部及公職都希望提名作業能夠提早,民進黨中央是應要求提出規劃,絕非排擠其他人,更不是為自己量身訂做。

  為什麼急了呢?老蘇屢戰屢敗,支持者日漸凋零,根本不是蔡主席的對手。然而賴清德在台南市競選連任,競選費用隻花了數千萬台幣,創下最低費用的紀錄,得票率超過七成,民意支持度正扶搖直上。如今竟然有“北柯P、南賴神”的說法。賴清德現在被視為挑戰蔡英文的“大黑馬”。

  小英將初選期程提前,壓縮了賴清德“操之在我”的空間。賴清德才剛剛選上市長,馬上就意圖染指“大位”,就對賴某產生不利因素。

  蔡主席正在內部做迫切的排除異己工作。

  (作者曾任台灣美商美林証券公司總裁)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