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網絡問政風行 台灣政客:婉君,請和我做朋友吧!

本報記者 王平 孫立極

2015年02月0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問政風行台灣政客“賣萌”:婉君,請和我做朋友吧!

“婉君”為現下台灣熱門用語。圖為台“立委”手持“婉君”手牌。(圖片來源:台媒)

當下台灣最炙手可熱的人是誰?如果做個民意調查,“婉君”很可能會拔得頭籌。“一個女孩名叫婉君,她的故事耐人追尋”,20多年前的流行歌裡,婉君是瓊瑤言情劇的柔弱女主角。今天,她成了“網軍”的代名詞,是台灣政客集體膜拜的對象。新“婉君”的故事,同樣耐人追尋。

追“婉君” 市長成了播報員

島內政客向“婉君”示好的新聞這些天很多。新科的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的例子最能說明,官員是多麼渴望得到“婉君”的垂憐。

桃園市日前發生一場大火,帶走了6名年輕的消防員的生命。鄭文燦第一時間趕到火場。隨后,他在現場連發了5通臉書(facebook)帖子,比如“我在現場,現在抬出了最后一位”,十足成了新聞播報員。

鄭文燦的快捷播報沒能讓“婉君”們開心,反而招來一片罵聲。“你真讓人覺得惡心,正是哀傷的時候,你卻在上臉書!”“發什麼文啊?你是記者嗎?花時間多做事吧。”“市長,你不是現場聯機記者,趕緊處理善后,防范未然吧!”

按坊間說法,台灣的新官上任有個“關鍵百天”,即100天內必須做出點事情給人一個好印象,不然以后就很難翻轉。鄭文燦半夜3點鐘在火場貼文,就是為了給“婉君”留個好印象。問題在於,這不是一個市長應有的舉動,在這個動作裡,向“婉君”表忠心和作秀的念頭,已經蓋過了踏實為政之心。

鄭文燦此前一直在民進黨內任發言人,他過於急切地貼文,可能有不適應角色轉換的原因。不過更大的背景是,自從“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承認在網絡輿論上吃了大虧之后,所有的台灣政客幾乎都在“觸網”,在瘋“婉君”,鄭文燦不過是其中一個有點“躁進”的例子而已。

“婉君”強勢參與公共決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最具代表性的“婉君”新寵,選前和選后,他的一言一行都在網上受到熱捧。所以國民黨在輸掉台北市后總結認為,最大的原因就是沒能抓住“婉君”的心,使得年輕人紛紛投向了柯陣營。

“贏了‘婉君’就贏了選舉”,這個觀點似乎已成台灣政壇的新共識。1月24日,新上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率領當局112位部會高官接受“特訓”,教官來自網絡公司,而且多是柯文哲競選團隊的“網絡操盤手”。毛治國要求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行政團隊“換腦袋”,從價值觀到日常用語都要有新思維。往后,每天上網收集輿情將成為“政院”的新工作,另外,他們還將開發電子平台和手機軟件,用來汲取“婉君”的智慧,幫當局解決棘手問題。

包括台“交通部”和“金管會”在內的多個部門近日都已表達了對“婉君”的仰慕之情,“交通部長”陳建宇在自己的就職典禮中說,“我們要懂得‘婉君’的心,才能掌握民意脈動”。

痛定思痛之余,國民黨對“婉君”的敬意寫在臉上。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的當晚沒有接受記者採訪,卻在臉書上貼出感言。感言中所提的“傻瓜精神”,出自一部台灣人熟知的日本影片,頗合網友胃口﹔更能展現“誠意”的是,他還要跟“婉君”分享黨主席最寶貴的“立委”提名權——國民黨要在明年的“立委”選舉中,引進“i-voting(網絡投票)”機制,在網絡上選拔候選人。

唯“婉君”馬首是瞻真的好嗎?

為了討“婉君”歡心,“立委”們也是拼了。向來以“硬漢”形象示人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最近在臉書分享婚紗照、下廚實境秀,以及家裡小狗鬧脾氣躺在地上不理人的照片﹔“立委”孫大千則在臉書分享在地美食,如八德著名的鵝肉店、饅頭、傳承四代的大溪地瓜餅等﹔“立委”盧秀燕近日貼出一張躺在診療椅上張大嘴“待宰”的照片,自稱“立委最怕牙痛”,獲粉絲夸“好可愛”……對於一向疏於打理臉書的國民黨“立委”來說,這種表現真是一反常態。

網絡技術讓世界扁平化,也讓權力扁平化,政治融入網絡是大勢所趨。“婉君”參與政治自有許多好處,比如輿情傳遞更快捷,減少信息不對稱,加快決策過程等。但是,矯枉過正也會造成過猶不及的狀況。

有台灣媒體指出,如果公共政策都要勞“婉君”定奪,決策就會走向民粹化,因為“婉君”一定選擇“少負擔、多福利”,這種短多長空的做法對台灣發展沒好處。各路“婉君”們創造議題的能力是強大的,速度是驚人的。但“婉君”們也是缺乏節制的、非理性的。當局是一味呼應他們的觀點與要求,還是引導他們走出憤怒的循環,提升看待世界的格局,需要好好斟酌。

有人投書媒體表達對“婉君現象”的憂慮:婉君們對不同意見採取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態度,並在選舉等台灣重大事件中發揮出越來越大的作用,其“萬山不許一溪奔”的勢頭,正摧毀他們口中的民主。

正如福山在其新書中所說,強政府、法治和民主缺一不可。如果為政者唯“婉君”馬首是瞻,而丟棄了專業和洞見,結果肯定不妙。尤其是,台灣不少政客本來就愛表演,若為了討好“婉君”曲意逢迎,賣萌作秀,網絡恐怕會變成政治新秀場。

(本報台北2月2日電)

分享到:
(責編:趙雨冰(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