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灣黨政“兩岸”部門接連換將 兩岸關系穩中有新意

2015年02月13日10:3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灣黨政“兩岸”部門接連換將 兩岸關系穩中有新意

  近日,島內黨政涉兩岸事務部門出現較大的人事變動。先有台灣當局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請辭,后有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接任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給新一年的兩岸關系增添一些新的聯想。有關專家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王郁琦是因張顯耀泄密案被動辭職,不會過多影響台當局兩岸事務的決策﹔而高孔廉對兩岸事務甚為熟稔,與大陸方面的互信程度高,任用高孔廉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朱立倫對兩岸關系的高度重視以及繼續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決心。

  兩個“大陸”部門接連換將

  2月10日,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泄密案最終因証據不足獲不起訴處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隨即宣布無法認同此結果,決定請辭。隨后,有“外交”、“國防”背景的夏立言確定接任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於去年8月表示,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而去職。隨后陸委會更正說法指出,張顯耀是因“工作有疑點尚待厘清,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台灣當局將張顯耀以“外患罪”、“泄密‘國防’以外機密罪”提起訴訟。當時王郁琦就曾公開表示會為此案負起責任。

  陸委會換將的消息還沒來得及消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又於2月11日進行了黨內人事調整,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接任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

  現年70歲的高孔廉曾任陸委會副主委、代理主委與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等職,長年投身兩岸關系事務。據台灣媒體報道,國民黨大陸事務部隸屬於政策會下,以高孔廉在政界的“輩分”,出任大陸部主任實屬“屈就”,因此朱立倫特聘為“特別顧問”,正式頭銜則為“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

  兩岸關系穩中有新意

  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一直沿著和平穩定的軌道發展。其間,國台辦主任經歷了由王毅到張志軍的變化,海協會會長經歷了從陳雲林到陳德銘的轉換。台灣方面,陸委會經歷了由賴幸媛到王郁琦的異動,海基會經過了從江丙坤到林中森的變化。所以從大勢來看,正常的人事異動,不會影響兩岸關系大局。

  11日,國台辦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也明確表示,台灣有關人事變動,不應影響國台辦與陸委會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的運作。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高孔廉為前海基會董事長,對兩岸事務甚為熟稔,與大陸方面的互信程度高。因此,任用高孔廉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朱立倫對兩岸關系的高度重視,也顯示朱立倫想繼續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決心。

  張冠華還認為,王郁琦是因為張顯耀泄密案被動辭職,台當局對兩岸事務的決策不會因為人事更迭受到影響,兩岸相關部門常態化的聯系機制也不會因為人事更迭受到大的影響。

  不過他同時表示,王郁琦已經對兩岸關系政策事務比較嫻熟,新的繼任者對兩岸事務還得有一個逐漸熟悉的過程。(文/俞菁)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