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觀察:朱立倫已証明不是“最弱黨魁”

2015年02月27日13:13  來源:廈門日報
 
原標題:兩岸觀察:朱立倫已証明不是“最弱黨魁”

  1月19日上午,中國國民黨主席就職典禮在位於台北市的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行。圖為國民黨代理主席吳敦義(左)向新當選黨主席朱立倫(右)移交印信。 中新社發 路梅 攝

  2年前的9月,王金平去境外吃了女兒的喜酒,回來發現天變了,馬英九以他涉嫌司法關說,拉開“九月政爭”的序幕。馬英九向王金平“開鍘”,是要為“立院”盡快通過服貿等案掃清障礙,目的並無問題,同時大概也沒人懷疑他對清廉價值的堅持,但隨后監聽和泄密案爆發,暴露出馬英九處理該案時程序上的瑕疵,導致他一步錯步步錯,於是,涉泄密的黃世銘獲刑,法院兩度判王金平黨籍存在,朱立倫不上訴……王金平大獲全勝,“藍委”一面倒地呼吁“馬英九應該要放下”。

  王金平不勝在有理,而勝在淡定。王金平的民意支持度比馬英九高,加上兩造間沒有明確的對錯,長袖善舞的王金平既不戰也不和,既不降也不走,漸漸地,司法、民意似都傾向了他,74歲高齡的他不必被迫告別政壇,“藍委”也得以彈冠相慶——因為,這輪“府院之爭”,“立委”贏了,更耐人尋味的是,基於“家和萬事興”理念叫停政爭的新黨魁朱立倫,也是這批“藍委”力挺過的。

  對於勝利,王金平照例處之淡然,但隨著馬英九“批朱千字文”的發表,“馬王心結”再度被翻出,馬王真可謂“三觀不同不足以語人生”。對於這個“死局”,“藍委”謝國梁道出了玄機:“馬英九沒有選舉壓力,國民黨有。”從主客觀方面考慮,朱立倫都必須做自己的決定,走自己的路。而面對選舉,讓能量不小的王金平當國民黨的“正面資產”,是最緊迫的事。朱立倫的選擇,隻能用范仲淹的名言來解釋——“一家哭何如一路(一個地區)哭?”所以,對於馬英九的批評,朱立倫僅回以“不同意見彼此尊重”。

  除了處理馬王政爭,朱立倫也在“立委”選舉初選提名上進行了重大改革,“現任”不再優先,告別“大佬政治”也就有了契機。看看如今在國民黨內主持和執行改革的“三巨頭”(朱立倫、郝龍斌、黃敏惠)可以發現,朱立倫不會是“史上最弱黨主席”,正如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李梁堅所言,“朱立倫已証明自己能夠當家。”(記者 李惠萍)

(來源:廈門日報)

(責編:劉潔妍、楊牧)

台海觀察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