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稻田休耕 游船停駛 飛機造雨

全台大旱推高“限水”呼聲(台灣傳真)

邰文欣
2015年02月2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月潭游船因旱情告急,如水位再下降,碼頭將關閉。圖為游船碼頭。
  章 軻攝

  原本豐雨地區的台灣,近年頻受干旱之苦,此時,權宜之計的“抗旱”已是治標不治本。根本之道還在於引入節水概念,重新布局產業,並用價格杠杆平衡用水……

        

  台灣年前年后最令人憂心的便是從南到北旱情嚴峻,台空軍甚至出動飛機在雲層上洒水制造人工雨,可惜隻收杯水車薪之效。眼下,台灣從北到南的水庫一路告急,原本沉在水下的日月潭石蛙9隻已出水8隻,這意味著如果水位再降,日月潭游船將被迫停駛。台管理部門已決定2月26日起實施第二階段限水,並擴大稻田休耕面積。如旱情不解,5月份將實行分區供水。

  對此,台灣輿論認為這仍是治標不治本的傳統思維。輿論指出,傳統抗旱就是分配短缺的水資源,卻不思考如何增加供應量或減少消耗。在這種觀念下,付得起水費的大戶不受影響,一般小民就得忍受缺水之苦。即便是要開征“耗水費”,大用水戶照樣不在乎,普通老百姓的用水負擔更重。台灣照理說是豐雨地區,平均年雨量達2400毫米,但因氣候異常,去年秋天創下1947年以來最低雨量紀錄。

  《聯合報》指出,不應視眼下的旱情為偶發,以后情況也許會更嚴峻。因此要有長期抗旱的准備,這就要重視水資源循環利用,重視回收水及“中水”的概念,並將“水價合理化”及“總量管制”作為配套措施。首先,耗水工業需以法規明定用水回收的比率,凡回收水未達目標的產業,不再無限制供水。耗水產業負起節水責任,才不致每遇干旱便先犧牲農民的灌溉用水。現在,台灣雖然已決定實施二階段限水,但科學園區的半導體產業卻還要求增加供水量。 除了工業,農業高耗水問題也同樣存在,比如高價的黑金剛蓮霧、聖女小西紅柿等,採摘前都需全園灌水,耗水量極大。香菇價格高、經濟效益好,但須以高耗水來保持生長環境的潮濕,近年栽培面積迅速增長,這些都沒考慮水資源的問題,造成河川中上游截水量大幅增加,入海水量大減。其實,現在已有再生水淨化技術,淨化水不僅可用於生物菌種的培育,也可用作其它工業、農業甚至生活用水,問題在當局是否倡導和推動。

  其次,要關注水源地。專家已發現大甲溪、大安溪注入海洋的淡水量明顯減少,造成河口海域的鹽度平衡遭到破壞,漁獲量不斷減少﹔9·21大地震導致台灣中部山區地質結構鬆散,加上農業上山和開發旅游業,破壞了水源涵養。此外,因管道老舊造成的漏水率高達20%,淘汰老舊管線又必須修改規定,但如今連草案都拿不出來,雖然當局已宣布要在2017年實施以新換舊工程,恐怕難以實現。

  目前,解燃眉之急的是以水價平衡用水,但水價在台灣是政治問題,藍、綠執政都不敢碰。台灣水價與鄰近地區相比偏低,每天人均用水高達270多公升,是世界人均量的一倍。低水價會造成浪費,台灣曾經討論超量用水多付費,但誰都隻敢說不敢做。

  台灣輿論強調,干旱絕非一時一季,當局不能得過且過,社會也不能視而不見。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