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保持定力 提供動力——大陸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

2015年03月05日16:2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持定力 提供動力——大陸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

 去年以來台灣局勢出現一系列新變化和新情況,兩岸關系也遭遇一些困難和挑戰,但從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大陸對台政策保持定力,對繼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具有高度的信心,將為兩岸關系保持發展勢頭注入新動力。”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說。

倪永杰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剛剛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進行了解讀。

他說,報告首先強調要鞏固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這是因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得來不易,其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珍惜與維護。無論台灣政局未來將發生什麼變化,一旦這個政治基礎遭到破壞,這些成果就可能毀於一旦。台灣同胞對此應保持清醒認識和高度警惕。

倪永杰表示,報告中“互利”、“交流”、“保護”、“分享”、“互信”等字眼,無不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的特定心態、切身權益的高度重視。對台工作歸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隻有切切實實讓兩岸協商對話、交流合作的成果,為台灣同胞所普遍獲得與感受,才能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才能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勢頭不被逆轉。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說,以人為本,“人民最大”。大陸方面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其目的從來不是為了遷就島內哪些勢力,而是為了增進兩岸人民的共同福祉。而衡量對台工作成效的一項重要指標,就是台灣民眾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是否有感,感受有多深、有多廣。

他表示,報告所宣示的一系列對台政策措施,其出發點就是為了保持兩岸關系發展的正確方向和勢頭,讓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和兩岸“和平紅利”。這當中,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以及發揮福建自貿區的特殊作用,尤為重要。

朱鬆嶺認為,對台灣基層交流工作,應加強探索,爭取做得更好。而要拉近台灣青年與大陸之間的距離,既要分析台灣青年一代的特殊性和關注點,又要為他們創業、發展盡可能提供舞台。報告顯示大陸方面對這兩項工作的高度重視,將有助於推動社會各界為此獻計出力。最近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籌劃設立台灣青年創業基金,就是一件好事。

他表示,報告提到的“一帶一路”戰略和福建自貿區建設,也值得台灣各界高度重視。前者為兩岸經濟合作和台灣經濟發展開啟了新的“機會之窗”,后者則是台灣企業經略大陸和全球市場的重要“橋頭堡”。這當中商機無限,台灣當局和工商界應該把握良機,積極參與,實現經濟轉型升級。(記者陳斌華 陳鍵興)“

分享到:
(責編:趙雨冰(實習生)、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