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進一步夯實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講話之一

2015年03月06日09:2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進一步夯實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講話之一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革台盟台聯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對兩岸關系發展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在習總書記講話精神指引下,兩岸同胞應進一步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之共同政治基礎,持續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不斷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穩步前行。

1992年10月底至12月初,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香港舉行會談,會談后又通過數次函電往來,最終形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的共識,后被稱為“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國家領土和主權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隻要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兩岸關系發展就能保持正確方向,兩岸之間就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什麼事情都可以商量,什麼困難都可以設法克服。

20多年來,“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在隔絕40多年后舉行汪辜會談﹔正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國共兩黨領導人才能在2005年4月舉行歷史性會談,共同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雙方才能在2008年6月恢復兩會制度性協商,先后達成ECFA等18項協議和多項共識﹔正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形成今天的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大交流態勢。由此可見,“九二共識”不僅是打開兩岸協商大門的鑰匙和穩定台海局勢的“定海神針”,更是開辟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新局的基石。

反之,如果這一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系就會陷入動蕩不安的歧途。本世紀初的一段事實,已經給了我們深刻教訓。那段時間,民進黨籍的台灣當局領導人不斷鼓噪所謂“台灣正名”,否定“九二共識”,千方百計地進行“台獨”活動,將兩岸關系推到了危險的邊緣,給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民眾的切身福祉造成嚴重威脅。

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發生了歷史性的深刻變化,走上了和平發展道路,“台獨”分裂勢力的圖謀和行徑受到有力遏制,這一成果來之不易,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精心維護。特別是在新的形勢和挑戰面前,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挑起兩岸民眾和社會對立、割斷兩岸同胞精神紐帶的各種行徑。

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上,大陸方面既有決不動搖的堅定態度和信念,也有最大的誠意和善意。隻要認同“九二共識”,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的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衷心希望台灣島內識民族大義、有歷史擔當的政黨、團體和各界人士,在“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之上,與大陸方面並肩攜手,持續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不斷開創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新局面。(文/張勇)

分享到:
(責編:趙雨冰(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