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李克強“述職”親寫“有權不可任性”引台媒關注

2015年03月07日14:07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克強“述職”親寫“有權不可任性”引台媒關注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新社發 劉震 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將“任性”這句網絡流行語寫進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報告》。此語一出,不僅引發大陸輿論、網民的熱烈討論,也引發台灣媒體的關注。

台灣《工商時報》在今日報道中提到,李克強談到“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改革力度”時說,各級政府都要建立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的有力推進機制,給企業鬆綁,為創業提供便利,營造公平競爭環境。他說:“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台下的代表委員們先爆發出一陣笑聲,隨后,響起熱烈掌聲。一位現場記者脫口而出:“太酷了!”

該報道說,在會場外,網友們的評論幾分鐘后就已鋪天蓋地了。許多人轉發著這句鮮活的網絡語言:“這句話用得好潮啊!”“總理萌萌噠!”而更多人則看出了總理此番表態背后的“別有深意”。

一家新媒體賬號在微博上評論說,“有權不可任性”,就是在提醒公權者要“遵守規矩”。還有網友提出,要用法制約束,作為有權不可任性”的重要保障。

顯然,這是一句輕鬆幽默的網絡流行語,更是建設現代政府的宣言。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出,要公布省級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切實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他說:“所有行政審批事項都要簡化程序,明確時限,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

文章指出,報告結束后,媒體和網友討論仍然在延續。有人稱贊李克強提出的“有權不能任性”精彩又給力,還有媒體從政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口中証實:這句話是李克強親自加入報告的。(王思羽)

分享到:
(責編:覃博雅、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