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本網觀察: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訪港意味深長

遠 猷

2015年03月10日07:31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民黨主席、台灣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到訪香港,3月9日下午出席“台港論壇”就“城市交流與經濟發展”作專題演講。朱立倫旋風式造訪香港,引起境內外輿論高度關注,認為朱立倫香港之行,旨在為提振國民黨軍心士氣,為兩岸互動營造氣氛。從這個層面來說,朱立倫訪港意味深長。

2009年4月1日,朱立倫以桃園縣長身份首次到訪香港,為桃園航空城招商,之后再從香港趕赴新加坡。這一次是先到新加坡推介新北市,之后再到香港。雖然新北市政府方面強調,朱立倫是以市長身份訪港,行程去年就已落實,沒有任何政治目的。但是身為現任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香港之行還是給外界很多想象的空間。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遭遇重挫,在危急存亡之秋,朱立倫一肩扛起國民黨改革振興的重責大任。而在兩岸互動方面,朱立倫當選當晚,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就向他發出賀電,冀望兩黨秉持民族大義,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之共同政治基礎,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繼續前行,造福兩岸民眾,共成民族復興之偉業。朱立倫當日復電感謝,表示期盼貴我兩黨在兩岸關系未來的發展上,繼續擴大交流,創造互利雙贏,促進兩岸永續的和平與繁榮。

不過對於朱領導下的國民黨,究竟會與大陸保持一種怎樣的互動,外界都非常好奇,十分關注。在這樣一種情形之下,朱立倫現在選擇“台港論壇”作為出發點,為台港城市交流助力,為兩岸互動營造氛圍,為國民黨振衰起弊發力,外界認為一方面這表明朱立倫十分重視台港合作與交流,一方面可以讓訪港成功為自己累積聲望、為國民黨加油打氣,一方面可以通過訪港為兩岸互動試水。

1998年5月4日,朱立倫以台大教授、北大客座教授的身份,參加北大百年校慶。時隔11年,2009年5月,朱立倫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率團到福建參加海峽論壇。在那次論壇上,朱立倫表示,60年的分割,上一代的沖突對抗,應該要結束了,讓我們這一代,讓我們的未來選擇共同發展,共創雙贏。

如果時機成熟,不遠的將來,朱立倫也許會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份到訪大陸。

相關新聞: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團結國民黨 做好施政是要務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去年港人訪台增至125萬人次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台港論壇 分享城市建設經驗

分享到:
(責編:常紅、袁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