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南"偷拆"蔣介石銅像 台媒:"行為藝術"還是省省吧

木  曰
2015年03月2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南被拆除的蔣介石銅像經包覆后,暫時放置在校園內,等待進一步處理。
  (圖片來源:台媒)

  台灣媒體報道,台南市長賴清德上周六拆除全市中小學校園內14座蔣介石雕像,拆除前1小時才電話告知相關學校校長,部分校長反映措手不及,無法對居民交代,引發“偷拆”爭議。台南市議員王家貞、盧昆福、蔡淑惠3月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死刑犯行刑前也要通知家屬”,賴清德的行為是行政“霸凌”,與恐怖分子無異。

  “偷拆”爭議

  拆除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賴清德21日晚間表示,是為落實轉型正義,讓銅像爭議走入歷史。希望把事情一並解決,何況校園本身就不適合再擺放任何政治圖騰。

  拆不拆,確實一直存在爭議。賴清德2月28日表示,將在最短時間內拆光台南市14所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此后就有民眾抗議,綠營內部也有爭議。賴清德隨后稱將成立專案小組研議。不料僅僅過去20余天,也未公開“研議”結果,台南市政府就已經大動作連夜開拆。

  台媒報道,拆除過程,可謂保密到家,各校人員在拆除人員到場前,才被通知到場拍照存証。21日拆除當天,成功初中附近居民前往抗議,教育局承諾緩拆,傍晚5時卻一記“回馬槍”,迅速拆掉蔣介石銅像並從后門搬走。

  “偷拆”招致輿論反彈。

  “賴神”急了

  台南教育局副局長黃緒信表示,拆除銅像費用近10萬元(新台幣,下同),裝修費約20萬元,以教育局業務費支應,1個月修復后將於桃園大溪重新面世。

  但是有校長表示,原來台南縣市合並之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曾要求所屬初中小拆下蔣介石的銅像,也承諾后續安置問題。結果卻是,部分學校因沒有地方遷移銅像,拆下后仍放在校內。還有校長表示,雕塑拆除,因遭到地方人士抨擊,學校隻好再花錢修復並在原地重新豎立。

  賴清德此番行為,被輿論視為是一出急功近利的戲碼。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在臉書上批評他“一心想當神”。賴清德說選擇在假期拆除銅像,是為了“減少沖突”,但是社會輿論對此事顯然有不同意見。有台灣網友指其“拆掉現實的蔣介石銅像,樹立虛幻的賴神權威”。

  賴清德的施政素有勤政和廉潔之名,是民進黨人氣僅次於蔡英文的政治明星。然而,他近來的政治態度卻似乎有變,耐人尋味。有島內媒體分析指出,這種轉變,最終還是跟2016布局有關。賴清德是急於擺脫“地方首長”的定位,希望以高調及強硬態度爭取更多的關注。

  迎合“獨派”

  拆蔣介石銅像可謂綠營縣市首長們最愛的“行為藝術”,賴清德並非民進黨內第一人。2007年,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也曾漏夜將高雄中正文化中心的巨型蔣介石銅像“大卸八塊”。面對藍營民代及民眾的抗議甚至“跪求”,陳菊動用警察暴力驅離。只是陳菊當年拆掉銅像后就突發中風,被坊間傳言是“報應”。

  台灣的蔣介石銅像數目最多時據稱有4萬多座,其中絕大部分已在陳水扁執政時期被拆除毀棄。桃園大溪的兩蔣雕塑公園因陸續接納了全台各地“無家可歸”的蔣介石銅像,這才聲名漸起。賴清德再向蔣介石銅像開刀,有台媒稱,“賴神”不信邪,是把蔣介石銅像當做了自己政治星光大道的墊腳石。

  “去蔣化”背后就是“去中國化”,這是台灣社會的普遍觀點。賴清德突然大動作“偷拆”,台媒分析指出,今年“2·28”前后,台北、台南等地發生了“獨派”人士向蔣介石銅像潑漆的事件,有的銅像更遭遇“斬首”,場面觸目驚心。賴清德“偷拆”銅像,是在迎合“獨派”口味,反映了賴清德在與蔡英文交手失利后的焦慮。“賴神”演的賣力,只是綠營是不是該好好想想,這樣的“政治秀”究竟還會有多少民眾買賬?如此“行為藝術”,還是省省吧。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