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灣加入亞投行 好事能否“修成正果”

2015年03月31日09: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灣加入亞投行 好事能否“修成正果”

  台灣能否以及如何參與亞投行一事,隨著博鰲論壇“習蕭會”的進行,在海峽兩岸特別是台灣島內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大陸方面早於2013年10月就提出籌建亞投行的建議,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數量已達40多個。台灣本身位於海上絲綢之路起始的要沖地帶,在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方面具有較大優勢。加入亞投行勢必對台灣金融業參與中亞、歐洲的基礎建設開發形成利好,對台灣經濟發展頗為有利,台灣不應錯過這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

  對於台灣加入亞投行,大陸方面一直表現出最大的善意和誠意。習近平主席此次在博鰲論壇開幕式上演講時強調,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據媒體報道,在與台灣方面與會代表蕭萬長的會面中,習主席也對台灣加入亞投行給予了善意回應。

  兩岸同胞作為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更是命運共同體。在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等有利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建設中,兩岸尤其應該唱好“合唱”。

  從島內有關方面的態度來看,盡管有些“猶抱琵琶”,但總體上是持積極態度。當局領導人馬英九以及毛治國、張盛和等高層官員,近期紛紛表明了願加入亞投行的立場。但值得注意的是,島內一些人對於是否以及如何加入亞投行,仍存在種種糾結,或對兩岸加深交流合作心存疑慮,或為加入亞投行的“名義”等技術問題而計較。

  對此,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表示,台灣當然有機會加入,但尚未收到台方的正式申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亞投行是一個多邊銀行,有一定規則、規范性程序,“怎麼來處理,台灣和香港都需要進一步協商”,至於名稱問題要按國際慣例。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陳德銘認為,在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之上相互溝通,希望能成功。

  好事就要辦好。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台灣不應旁觀”。希望台灣方面能夠理性看待兩岸交流以及大陸的發展,務實把握“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的巨大商機,走對路、修正果,切實造福兩岸同胞。(俞菁 張勇)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