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兩岸“同名村”參訪團赴台採風 尋淵源促交流

2015年03月31日16:2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岸“同名村”參訪團赴台採風 尋淵源促交流

帶著大陸祖地鄉親的親切問候,兩岸“同名村”參訪團連日來正在台灣基隆大岞等6個“同名村”實地走訪採風。

兩岸“同名村”參訪團由福建省台聯與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華廣網聯合組織,成員包括兩岸攝影家、書畫家、媒體記者及數名大陸台籍人士。在台期間,參訪團將深入基隆大岞村、台北青山裡、新北板橋、台南紅毛厝、台南錦湖裡、高雄茄萣等地,與“同名村”鄉親面對面交流,對鄉情、民俗、親情、族譜、楹聯、鄉規、民約、祖訓等進行採風。

“同名村”活動在2013年6月的第五屆海峽論壇上首次亮相,以有據可查的兩岸同名村落為對象,以民眾間尋根謁祖參訪交流互動為形式,通過“中華情·兩岸緣”書畫展等系列聯誼活動拉近兩岸基層民眾的距離。

第七屆海峽論壇將於今年6月在福建舉行,“同名村”活動也將三度登場。據主辦方透露,今年的“同名村”活動就將以這6對兩岸“同名村”鄉親交流聯誼為重點,此次參訪收集的資料和創作的攝影書畫作品對聯誼活動的舉辦具有重要意義。

“同名村”意指台灣一些村落所冠籍的地名,與大陸祖地“同根、同源、同名”。歷史上,大陸赴台開墾以閩粵漢民居多,先民到台灣后,聚族而居,把自己在大陸祖籍地的府、縣、鄉、村地名、街巷名和宗祠名、寺廟名,乃至家鄉的山川名勝名稱,甚至以開發建設台灣有功的歷史人物、有影響的墾台名人、移民首領名字、家族姓氏作為在台灣新聚居地相應名稱,並延用相同的堂號、延用傳世輩字序列,以此銘記自己的祖籍和根之所在。 (記者 林凱)

分享到:
(責編:趙雨冰(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