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輸贏之道,你懂嗎?(觀滄海)

王堯
2015年04月02日03: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一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博鰲﹔博鰲的主旋律,是合作共贏。“隻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要摒棄零和游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引用東西方名諺,深入淺出地強調一個深刻的道理: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這一番話著眼亞洲未來發展,對此時此刻的台灣,也頗有現實針對性。

  去年3月,台灣爆發反服貿風波。一年過去,台灣社會有檢討反思得失的冷靜思考,也有得意洋洋慶祝周年的“自娛自樂”,某些團體又是發起繞行“立法機構”行動,又是舉辦“周年晚會”,試圖復制去年的“盛況”。雖然應者寥寥,場面冷清,某些人仍然以贏家自況,以“勇士”自居,讓旁觀者不禁想問:輸和贏這筆賬,你們究竟整明白了嗎?

  隻能贏,不能輸。反服貿團體反對的理由之一,是服貿協議通過后,台灣對大陸開放某些行業,會對台灣中小企業帶來負面沖擊。然而,這是一份相互開放服務業市場的協議,通過后大陸某些行業面臨同樣的沖擊。隻強調自身的損失,絕口不提對方面臨的同樣問題,更不提對方作出的大幅讓利,實在有失公允。隻想得利,而不想按照游戲規則付出應有代價,要贏全部、不能輸一點點的“神邏輯”,放眼世界,都是行不通的。

  以輸為贏,無視現實。近日,台灣主流媒體紛紛發表社評認為,反服貿踐踏了法治,癱瘓了體制,撕裂了社會,延宕了發展,貽誤了商機,導致台灣損失嚴重,教訓深刻。然而,某些團體和人物卻對理性的聲音充耳不聞,還在強調其行為的“歷史意義”,還在得意於“癱瘓議事”的累累戰果。一面扛著社會不公、生活艱難、為民請命的大旗﹔一面又無視世界經濟發展的大格局,任憑台灣政府部門和經濟界人士憂心如焚,讓台灣經濟邊緣化的陰影越來越近。如此以輸為贏,不知是無知還是有意?“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這句源自台灣流行金曲的歌詞,道出了愛情力量的不可理喻和不合邏輯,相當打動人。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也奉行這樣的“神邏輯”,無異於“自殺行為”。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兩岸服貿協議還躺在台灣“立法院”睡大覺,“一帶一路”、亞投行……中國大陸一個又一個有關區域經濟的頂層設計正在成為世界熱點。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已經表態,贊成台灣加入亞投行。博鰲論壇現場、國台辦記者會,台灣嘉賓、媒體最關心的問題是,台灣如何參與到“一帶一路”中來。在博鰲,習近平主席再度給台灣同胞送出了一顆“定心丸”,指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我們願與台灣同胞一道,加強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習近平主席關於合作共贏的論述,台灣民眾隻有聽進去、想明白,才能化為實實在在的利益,若仍堅持你輸我贏、你死我活的舊思維,路隻會越走越窄。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2日 20 版)
(責編:宋煦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