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環球時報:反完服貿反亞投行,不毀台灣不過癮

2015年04月02日11:0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台灣“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台獨”組織3月31日晚沖擊台北“總統府”,抗議當局申請加入亞投行,宣稱這是“黑箱操作”,也是“矮化國格”之舉。抗議活動持續到4月1日凌晨,成為全球范圍內有關亞投行的第一起示威行動。

  當世界各經濟體“打破腦袋”一般往亞投行創始成員圈子裡擠,美國的盟國們不惜為此對華盛頓“反水”,最后導致連美國也放軟身段的時候,隻有台灣街頭上演了反其道而行之的對抗性一幕。台灣究竟在發生什麼,它是當今世界一個什麼性質的角落,外界難免會有些疑問。

  大陸在忙於創辦亞投行事務,根本沒心情、也顧不上借此機會擠壓台灣。台灣這時如果不提申請,不在這個節骨眼上額外增添兩岸的敏感問題,而把自己是否加入的問題往后放一放,大陸恐怕不會有什麼意見。大陸已經收到五十多個公開申請,這個數字對亞投行開門紅來說足夠了,台灣方面應當清楚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有幾成分量。

  馬英九當局趕在截止時間的最后時刻申請加入亞投行,說明他們清楚這件事對台灣有多重要。亞投行事務中沒有折騰兩岸關系的空間,大陸國台辦1日表示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加入,是一個完全可以預期的表態。加入亞投行對台灣意味著更多商業機會,是它在經濟上不被邊緣化的一項保障,其他都是台灣反對勢力的臆想。

  當越來越多的經濟體同中國大陸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時候,台灣“太陽花學運”搞黃了兩岸服貿協議。現在幾乎同一撥人又找理由要阻止台加入亞投行。如果說鬧事團體真的代表台灣主流民意,會讓全世界跌破眼鏡,很多大陸分析人士相信,最新抗議是那些鬧事團體不想被遺忘,欲在台“大選”到來之前再撈一把關注。

  台灣民主很像是少數人綁架了多數人,使這個島嶼與時代發展的主題漸行漸遠。它已經是當年亞洲“四小龍”的尾巴,並且在繼續沉淪的同時,形成部分勢力用反對與大陸各種聯系來撒氣的奇怪做派。

  我們相信台灣最終還是會以“適當名義”加入亞投行的,這最符合台灣利益。但在這之前,台灣說不定會內部折騰一陣子。實話說,這種折騰完全是台灣的內耗,外部世界幾乎無關痛痒。外部如果有什麼興趣,也就是看看熱鬧。

  而且無論台灣加不加入亞投行,它都不是一個國家,全世界對此很清楚,台灣絕大多數人也心知肚明。台灣不能以國家的名義加入任何國際組織,台灣社會對此早已接受。一些勢力反對“自我矮化”,那是他們在以自欺欺人的方式自娛自樂。

  如果台灣內部就兩岸問題不停折騰下去,這個島嶼將不會有前途。大陸雖會受些牽連,但后者的承受力是島內想綁架大陸的人無法想象的。台灣千萬別被少數極端勢力毀了,它需要有能力避免是非被顛倒,確保島內社會在眾聲喧嘩中不失去重大判斷力。

分享到:
(責編:趙雨冰(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