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誰來點燃國民黨“冷灶”的火種?

2015年04月23日14:54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來點燃國民黨“冷灶”的火種?

  明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早已在島內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自從蔡英文已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之后,媒體就轉向觀察國民黨到底誰會出線。截至目前為止,王金平是欲語還羞,吳敦義是進退兩難,朱立倫是猶豫不決,而洪秀柱已經領表,楊志良也表態要參選。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23日社評指出:老實說,明年的選戰對國民黨而言是一場艱困的選戰,而選戰愈艱困,天王們就愈算計、愈猶豫,這反而給了非天王級參與的機會。我們認為,這對國民黨是一件好事,理由略述如下:

  首先,國民黨現在是冷灶,必須要有人去炒熱。不要說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后了,其實早在太陽花之后,國民黨的氣勢就一路下滑,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只是証明此一現象而已。現在的民進黨是好整以暇,一付准備執政的姿態,蔡英文有時更情不自禁露出“總統”的架勢。相對的,國民黨是上層沒有斗志,下層憂心忡忡,簡單一句話,就是全黨給人冷嗖嗖的感覺。這個冷灶,如果不趕快給它燒熱,那就真的燒不成一鍋飯了。現在,至少有兩人已經要角逐提名,而且兩人中一人有“小辣椒”的稱號,一人有“台灣最有GUTS歐吉桑”的聲譽,混在一起,應該可以為冷灶加溫了。

  其次,不論是洪秀柱與楊志良,皆以敢言著稱。所謂敢言,表示兩人都勇於直接面對問題,不會虛應故事,不會打太極拳。楊志良自“衛生署長”職務退下之后,仍保持對社會的關注,年年出書探討台灣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言。例如對於兩岸問題,楊志良就直言“統獨議題根本都是講爽的,只是國王的新衣”,因為台灣根本不能決定是要獨立或統一。洪秀柱這一段時間,更是利用臉書來陳述自己對各種問題的看法並挑戰蔡英文。

  我們認為,洪秀柱與楊志良兩人,恰好和蔡英文形成尖銳的對比。蔡英文因為自認勝利在握,隻想避免犯錯,因此對所有議題均採取模擬兩可的說法,網絡上更將她的表述方式稱為語言制造機,因為任何議題都可以套進同一公式中。換言之,蔡英文現在是沒有味道的候選人,她只是乘著太陽花的浪頭往前進而已。相反的,洪秀柱與楊志良反而有點像“九合一”選舉時的柯P,有風格,有特色,我們也相信,他們在選舉中也將展現一貫的特色。就此而言,誰又敢說國民黨沒有希望。

  最后,我們相信,洪秀柱與楊志良之爭,可以創造一種特色,亦即火花四射卻不傷和氣,這是一種君子之爭。兩人會火花四射,因為彼此都是有看法而且具有論述能力﹔兩人不會傷了和氣,因為彼此的政治賭注不大,不必砍到刀刀見骨,也因為彼此都具有一點知識分子的氣質,不會耍抹黑漫罵的賤招。透過兩人的競爭,反而可以讓人對國民黨耳目一新。

  這一次的國民黨,不能再搞協調的把戲了,想要參選的人,要麼一起進來把灶燒熱,要麼就在旁邊加油,這樣或許還有勝利的希望。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