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島內輿論盼“張夏會”助兩岸關系繼續前行

2015年05月23日15:2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島內輿論盼“張夏會”助兩岸關系繼續前行

張志軍、夏立言(圖片來源於網絡)

應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邀請,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擬於5月23日至24日赴金門參訪。這是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第三次正式會面,屆時張夏二人將就兩岸關系形勢及有關問題交換意見,包括與金門有關的民生議題。

自201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岸雙方主管部門負責人可以就兩岸事務見面交換意見后,國台辦主任與台灣陸委會主委已經進行了兩次會面。

2014年2月11日,張志軍與時任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會面在南京登場,這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成立20多年來的首次負責人正式會面,為兩岸關系發展開辟出新的局面。

2014年6月25日,張志軍作為首位訪台的國台辦主任,踏上寶島的土地。第二次“張王會”在台灣桃園舉行,雙方就兩岸關系形勢和如何推進兩岸關系交換意見。就此,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正式建立,這對於提升兩岸交往制度化水平、持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當時的民調顯示,島內有近七成(69.0%)受訪民眾贊成國台辦和陸委會負責人定期互訪。

隨著此種常態化機制的建立,以及近期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的順利舉行,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第三次正式會面可謂順理成章。陸委會表示,期盼社會各界正面、理性看待兩岸官方互動交流,使張志軍金門行“安全、平順”進行。

即將到來的“張夏會”,也引起了島內輿論的高度關注。台灣《中央日報》認為,當前兩岸交流非常密切,也連帶產生許多問題需要協商解決,過去在兩岸共同努力下之下,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會面,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做出重大貢獻。期待“張夏會”的舉行,解決雙方在發展道路上所面對的實際問題,為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再造新的裡程碑。

台灣《中國時報》評論認為,張夏會涉及議題既多且廣,都是雙方關注的內容,無論其中幾項能獲致具體共識,都是兩岸關系的一大進展,台灣民眾也會有感,對鞏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兩岸花了20多年才走到這一步,雙方都必須堅持,才能讓兩岸關系繼續前進。(俞菁 綜合整理)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5月23日赴金門參訪

“張王會”成功舉行 兩岸關系再獲重大突破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台與王郁琦會面並達成積極共識

夏立言就任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

分享到:
(責編:覃博雅、肖紅)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