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參觀金門水庫(圖)

2015年05月24日17:09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參觀金門田埔水庫,金門縣長陳福海向張志軍介紹“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劃”現況。(中國台灣網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參觀金門田埔水庫,金門縣長陳福海向張志軍介紹“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劃”現況。(中國台灣網 陳佳慧 攝)

  24日上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一行參觀金門田埔水庫,了解“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劃”現況。

  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金門近年來缺水問題日益嚴重,降雨量更創下20年來最低紀錄,水庫幾近枯竭、地下水鹽化,加上觀光客越來越多,尋求擴展的金酒公司需水量也增加,都讓金門面臨限水的空前危機。

  據了解,台灣行政當局於2014年核定“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劃”,預計耗資13.5億新台幣建造一條從福建晉江到金門田埔水庫的海底管線,全長約16.9公裡,施工期約1.5年,初期每年引水1.5萬噸,之后逐漸增加至3.4萬噸。(記者 陳佳慧)

  新聞資料:金門自大陸引水計劃

  據台灣《工商時報》報道,台灣經濟部門官員楊偉甫21日指出,兩岸相關部門上周已就金門引水價格與合約擬定等,達成初步共識,若近期簽約,最快2018年初金門人就能喝到福建水。

  據報道,金門每日民生及工業用水量約2.5萬噸,農業用水約2.5萬噸,因金門降雨不足、湖泊淺,不易興建水庫,夏天水質易富營養化等問題,當地居民長期仰賴地下水,但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海水滲漏,已讓金門土壤鹽化問題日益嚴重。

  據報道,討論近20年的“金門引水”,主要由金門縣政府與福建省供水公司簽定,目前在單價及后續施工方式已獲高度共識,近期若能簽約,最快2018年初就會成真。

  報道說,台灣行政當局於2014年核定“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劃”,預計耗資13.5億新台幣建造一條從福建晉江到金門田埔水庫的海底管線,全長約16.9公裡,施工期約1.5年,初期每年引水1.5萬噸,之后逐漸增加至3.4萬噸。

  對於未來金門水價,台方官員說“還是機密”,但會比現在成本低。

  報道稱,金門除了引用大陸水源之外,仍會實施水庫、地下水、海水淡化等多元取水方案。

  作者:陳佳慧

分享到:
(責編:白宇、宋煦冬)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