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張志軍夏立言金門會面達積極共識

2015年05月2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23日在金門與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會面,就當前兩岸關系形勢、政策和推進兩岸關系發展中的有關問題充分交換意見,並達成積極共識。

  張志軍強調,當前,兩岸關系處於新的重點節點上,雙方都要認真思考兩岸關系路應該如何走。我們主張,要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增進政治互信,妥處敏感問題,保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和勢頭。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切實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避免和平發展成果得而復失。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擴大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把共同利益蛋糕做大。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部門,要堅定信心、勇於擔當,加強接觸對話,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系沿著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前行,以更多成果造福兩岸同胞。

  在談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相關問題時,張志軍闡明了大陸的一貫立場。

  雙方充分交換看法后表示,要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堅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決心和信心,切實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取得新進展,讓兩岸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受益更多:

  ——兩部門加強交流溝通,共同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作出努力。

  ——繼續推進兩岸制度化協商,盡快就貨物貿易協議達成共識,早日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十一次會談,並適時簽署新的協議。

  ——推動盡快完成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商談,務實處理彼此關切。

  ——推動“陸客中轉”方案商談,爭取年中達成一致,為盡快實施做好准備,並就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進行磋商,爭取取得進展。

  ——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並為此創造有利條件。

  ——創造條件擴大深化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交流,加強彼此了解,增進同胞感情,共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繼續加強保護對岸求學學生的合法權益,擴大相互採認學歷范圍,持續推動兩岸大專院校交流合作。

  ——繼續就通緝犯遣返問題保持溝通、深化合作,維護兩岸交往秩序和人民合法權益。

  ——推動兩岸有關單位盡快簽署福建向金門供用水合同,及早開展工程施工建設。共同開展廈金海域海漂垃圾和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查處和打擊非法抽採海砂行為。加強兩岸漁業交流合作,維護台灣海峽漁業生產秩序。推動出台便利在福建暫住的大陸居民赴金馬澎地區旅游的新舉措。採取措施促進對台小額貿易的規范健康發展。

  ——大陸歡迎台灣方面申請加入亞投行。雙方就此保持溝通,為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加入亞投行積極探尋可行辦法。

分享到:
(責編:何曉源(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