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聶隱娘》投資大陸居半 兩岸編劇群相輔相成

2015年05月26日13:04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聶隱娘》投資大陸居半兩岸編劇群相輔相成

  《聶隱娘》不少外景在大陸拍攝。(台灣旺旺中時報系資料圖)

  電影《聶隱娘》奪得戛納影展最佳導演獎,台灣《旺報》26日報道說,侯孝賢成為繼王家衛、楊德昌之后第三位獲此肯定的華人導演。報道稱,《聶隱娘》一半資金來自大陸,編劇除了侯孝賢,還有兩岸知名作家阿城、朱天文以及朱天文的外甥女謝海盟。

  報道說,侯孝賢早在讀大學時就看過唐傳奇《聶隱娘》,礙於資金技術問題,直到2012年9月才開拍,全劇耗資約台幣4.5億元。侯導曾表示,一半資金來自大陸,另一半是從台灣、韓國、歐洲等地籌得。

  阿城曾說要拍現代版

  據報道,該片在大陸至少拍了一個月,武當山開鏡,轉往神農架,又轉場內蒙古,最后神農架的畫面全剪掉。內景則是在台灣宜蘭搭設一座壯觀的“聶府”。

  報道說,侯導一貫喜愛長鏡頭和空鏡頭,背景因此相當重要。編劇之一的謝海盟曾透露,在京都拍攝時,美術組工作出紕漏讓侯孝賢氣得猛抓頭,甚至說:“當初阿城說要拍現代版聶隱娘,你們怎麼不說服我?要是拍了,也沒現在這些麻煩!”

  報道稱,也因侯孝賢的堅持,《聶隱娘》有別於一般武俠電影,畫面精致華美深受外媒稱贊。

  姜文妻周韻飾演刺客

  報道說,女主角舒淇拍得叫苦不迭,男主角張震過足戲癮,大陸名導演姜文的妻子周韻則飾演刺客精精兒,很能適應侯導的風格。

  《聶隱娘》原為唐裴铏所撰《傳奇》小說中的一篇,魏博節度使的屬下聶鋒之女聶隱娘,小時被道姑偷抱走,訓練成武功高強之人,再被送回聶家,但經常半夜出門殺人。魏博節度使田季安也重用聶隱娘,要她去殺陳許節度使劉昌裔,她卻轉而投靠劉。田季安后又派精精兒、空空兒殺劉,均靠聶隱娘阻擋,但聶隱娘最后選擇離開。

  編劇之一謝海盟:最大挑戰在取得現代人共鳴

  憶及劇本討論,參與編劇的謝海盟指出:“最大的挑戰在於讓唐傳奇故事中看來盲從的聶隱娘,取得現代人的共鳴。”

  《聶隱娘》原著中被訓練成絕世高手,道姑要她殺誰便殺誰,“原著其實讓人有點不舒服,以今人眼光看來聶隱娘過於盲從,或說少了道德感。”

  謝海盟表示劇本共改了37次,如何讓一名刺客得到現代人共鳴是最大挑戰。“原著中道姑是好人?壞人?大家根本拿不准。”

  報道說,盡管此劇以侯孝賢為創作主體,仍有不少關鍵構想來自朱天文、阿城,包括聶隱娘最后不殺魏博節度使田季安,起初始終找不到合理性,最后朱天文提出“她不願殺,因為殺了田季安會使魏博大亂,她不願棄自己的父母之邦不顧。”

  阿城則是在人物關系、角色設定上著墨,讓劇情順利鋪陳。

  編劇群年紀最小的謝海盟,卻負責“最有年紀”的語言部,“文言文的部分是我寫的”。雖有人認為文言對白晦澀難懂,但侯孝賢強調如此才有唐朝氛圍,“田季安作為節度使,和臣下開會使用較正式的文言文,有其合理性。”

  謝海盟指出,語言的處理上,侯孝賢處理其擅長的市井、鮮活場面,朱天文處理男女間細膩情感的對話,阿城主攻人物設定,編劇群相輔相成。

分享到:
(責編:何曉源(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