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我們為什麼如此關注《聶隱娘》

2015年05月26日14:4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刺客聶隱娘》獲得今年戛納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最佳導演獎后,侯孝賢導演表現得很淡定,獲獎感言十分簡短,稱以前曾獲得過戛納獎項但自己忘了是什麼了,又表示本來沒指望評委能看懂,給獎說明評委們還是看懂了。對於這麼一位久在影壇、接受採訪時目露精光的電影老炮來說,戛納的最佳導演獎,真不至於讓他有多激動。

消息傳到國內,網友們表現得也不甚激動,社交媒體上掀起的侯孝賢熱,也多指向侯孝賢以往的作品,以及侯導拍電影時的故事與金句。對於《聶隱娘》參與金棕櫚競爭,大家還是抱有很高期望的,指望它能奪得最佳影片,華語電影已經許久不曾博得重量級獎項了,一個最佳導演獎自然不比最佳影片獎來得過癮。

自從《聶隱娘》放出要參加戛納的消息,就引起了超高關注。這種關注一是源於它的導演是華語影壇的大師級人物侯孝賢,這位老當益壯的導演並沒有任何創作上的疲軟,把希望寄予在他身上顯然要比寄托在其他導演身上,更多一些把握。另外,在新導演頻繁借助五花八門的作品把票房推向新高的時候,侯孝賢很大程度上成為電影傳統的捍衛者,影迷也希望他的獲獎,能為在商業化路線上不斷跑偏的華語電影進行一次創作上的糾正。

《聶隱娘》獲關注的緣由之二是它的題材獨特性。原文1700字濃縮了一個極富傳奇性的唐朝故事,這個故事用以前的眼光來看,不過是“古典地攤文學”,但用現在的眼光看,聶隱娘的羊角匕首、化尸水、一刀割一頭千裡不留行等等,都是一等一的商業元素,這些商業元素如何被文藝大師侯孝賢所用,高高地吊起了人們的胃口。

從中國古典文學庫中搜尋故事,正在為諸多電影人所熱衷,從“《畫皮》這兩個字就值兩億”的說法,到《鐘馗伏魔》在春節檔斬獲高票房,從《西游記》成改編熱門,到李蔚然版《封神》概念海報曝光,古典文學正在成為原創能力不足的華語電影新的支撐點,有人建議,在魔幻、奇幻、志異作品如此受歡迎的今天,華語電影人不能再守著《山海經》《搜神記》《閱微草堂筆記》等這些寶藏而不改編,再去拍一些無聊的作品了。

最佳導演獎是對侯孝賢的肯定,對於啟動內地市場來說,則是一次很好的廣告。如果那些刷屏討論侯孝賢的影迷們,能帶動更多觀眾走進影院,將會有效刺激電影界對古典題材的重視與開發。用現代審美和技術手段,去表現古老而又有魅力的經典故事,還有什麼比這更激動人心的嗎?

(韓浩月)

分享到:
(責編:何曉源(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