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侯孝賢談為何愛用舒淇:可以看到她的獨特之處

2015年05月27日15:27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5月24日晚,第68屆戛納電影節舉行閉幕紅毯及頒獎典禮。侯孝賢憑借《聶隱娘》獲最佳導演獎。圖為《聶隱娘》劇組亮相閉幕紅毯。

  中新網5月27日電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剛獲得戛納影展最佳導演的侯孝賢談到舒淇時說,多年來舒淇一直沒變,對人熱誠,是個很真的人,他可以看到舒淇身上的獨特之處,這也是他愛用舒淇的原因。

  盡管風塵仆仆,有些疲倦,侯孝賢今天仍熱情和安特衛普觀眾面對面暢談他的戲夢人生,他的幽默讓滿場笑聲不斷。從觀眾深入的提問可以看出,即使遠在比利時安特衛普,侯導仍有相當多忠實的影迷。

  一向喜歡啟用素人的侯孝賢也談到他怎麼善用素人的特質。

  侯孝賢說,啟用沒拍過電影的素人,是因為在他們身上看到某些特質,每個都非常動人,他們不是來演戲的,只是透過鏡頭將他們的特質發揮出來,這也是為何侯孝賢的電影中,許多素人角色格外吸引人的主因。

  侯孝賢選角的獨特眼光,也發揮在演員身上。

  他以舒淇為例說,第一次和舒淇合作,就發現她是個很特別、一直沒變的人,舒淇對人的熱誠絕對是真實的,她是很真的人,可以看到她的獨特之處,從而發揮在電影中。

  和侯孝賢有30多年交情的作家朱天文說,侯孝賢有時導戲時,連演員都不給劇本,因為如果這些素人被迫背台詞,戲就很難演。隻能拍攝這些素人最熟悉的生活習慣,再把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藏在這裡頭。

  朱天文還透露,日本知名導演黑澤明最喜歡《悲情城市》最后一場大家圍著吃飯的鏡頭。在電影的解構上,這象征一場悲劇結束后,生命還是要繼續延續。黑澤明曾感嘆這是他拍不來的畫面。

  最重要的是,侯孝賢說,一定要在每個鏡頭拍攝之前,清楚告訴演員現在在演哪個時段,上午、中午、吃飯還是放學,他們就會知道這時候所有人應該在做什麼,自然會演出該有的生活。

  就像演吃飯的戲一定要挑吃飯時間,還要現場熱炒,演員因為很餓、菜又是剛炒好的,演起來就會很真實。

分享到:
(責編:何曉源(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