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灣學者:期待兩岸自貿區對接 大陸經驗值得借鑒

2015年05月29日08:41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台灣學者:期待兩岸自貿區對接大陸經驗值得借鑒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AT研究中心研究員杜巧霞在論壇上作主題發言。 高淑萍 攝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AT研究中心研究員杜巧霞28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自由經濟示范區(以下簡稱“自經區”)還未完全建成,對於陸資、外資到台灣的發展造成了一定阻礙。

  當天,首屆台商發展論壇在福建漳州台商投資區舉行。作為此次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帶一路與兩岸自由貿易園區合作發展”分論壇於當天下午舉行,兩岸專家學者圍繞“台灣自由經濟示范區之現狀與展望”、“一帶一路戰略與兩岸經濟合作思考”等議題展開討論。

  台灣自經區是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在台灣“6港1區”先行先試的經濟自由化措施。杜巧霞介紹說,台灣自經區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於2013年8月正式啟動。然而,由於自經區主要內涵為開放服務業,反對者認為自經區是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進行鬆綁的替代做法,因此,台灣自經區特別條例在立法中遭遇擱置。

  杜巧霞認為,自經區是開放化和自由化的平台,大量台商往大陸投資興業造成了台灣產業空洞化現象,所以,台灣就需要借助自經區的平台吸引更多的外資和陸資,否則台灣的經濟發展也會受到限制。

  另外,中(國)-韓(國)自貿區順利推進,讓與韓國產業相似度極高的台灣產業更為憂慮。杜巧霞說,“現在中韓是全面的自貿區,而台灣與韓國在出口大陸的產品中有很多是相似的,如果台灣自經區無法落實,將會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造成極大沖擊。”

  對接台灣被普遍被認為是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最大特色。杜巧霞表示,福建自貿區的成功經驗為台灣自經區的建設提供了很多借鑒意義,兩岸互相開放可以增加彼此投資就業機會。

  杜巧霞還說,大陸四個自由貿易區已經落地,台灣自由經濟示范區還未完全建成,但是雙方理念相近,期待兩岸自貿區對接,有序分工合作,相輔相成,互利雙贏。(完) (高淑萍)

分享到:
(責編:何曉源(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