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兩岸大學生詩文吟唱向抗戰勝利70周年致敬

2015年06月14日13:4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台北電(記者任成琦、吳亞明)“敬!榮耀與希望”——時光詩歌吟唱會近日在台北淡水捷運站廣場舉行,兩岸大學生同台主持和表演,用一首首充滿感情的抗戰題材詩文、歌曲來緬懷抗戰英烈,紀念70年前那場偉大的勝利。

“我們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會的棟梁﹔我們今天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福建師范大學和台灣世新大學的同學們共同吟唱的《畢業歌》,贏得市民陣陣掌聲。參與演出的丁同學告訴記者,這首歌由著名音樂家聶耳作於1934年,表達了那一代青年“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激情,“當時許多青年學子高唱《畢業歌》投筆從戎,奔赴抗日前線,雖然時過境遷,仍能感受到他們火熱的激情,希望通過自己的表演能讓更多的民眾記得中華民族的苦難過去,珍視當下的美好生活,同時傳承中華民族精神。”

主辦方中國華藝廣播公司的主持人團隊和兩岸大學生還演唱了《旗正飄飄》、《南泥灣》等曲目,朗誦了《頌五百大刀隊》、《給戰斗者》、《黎明的通知》等抗戰主題著名詩作,台灣的大學生還奉上了獨具校園風格的《西風的話》、《本事》、《杜鵑花》和《台灣光復紀念歌》。許多台北市民被演出所吸引,不由駐足觀看。台灣退役軍人徐強表示,自己從小在台灣出生,但父輩的抗戰經歷對他影響卻非常大,“抗戰是為民族尊嚴和生存而戰,不管兩岸關系如何變遷,中華民族一致抵抗外侮的精神是永不變更的。”淡水市民林文婧表示,“這樣高質量的朗誦讓人大開眼界,也讓人不由想起了70年前的那段歲月。”

此次活動還展播了由台灣大學生創作的“烽火下的校園愛情”創意短片。

分享到:
(責編:高虹(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