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倪永杰:風光訪美后 蔡英文恐由盛轉衰

2015年06月15日14:56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倪永杰:風光訪美后 蔡英文恐由盛轉衰

  台灣《旺報》今日刊載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台海研究》主編倪永杰的文章分析指出,蔡英文訪美風光無限,並非其本人造就,而是借時勢得分,她將面臨的嚴峻挑戰其實在后,蔡英文訪美,已然贏在起跑在線,但誰能保証蔡英文隻會一路領先,而不會由盛轉衰,重蹈歷史覆轍?

  全文摘編如下:

  蔡英文訪美風光無限,並非其本人造就,而是借時勢得分,得益於美國“亞太再平衡”遇上中美南海紛爭,美國亟需打打“台灣牌”。蔡投其所好,展露“親美反中”本性,頗得美國歡心。

  “九合一選舉”以來蔡英文聲勢看漲,而國民黨候選人難產,蔡未戰先贏,赴美面試出現“樂隊花車效應”(bandwagon),美國最為現實勢利,難以免俗地為蔡英文捧場,民進黨上下雀躍鼓舞,蔡英文心花怒放,自詡“隻差見到奧巴馬”,對外謙稱順利。其實蔡表面風光,收獲有限。

  嚴峻挑戰其實在后

  其實,蔡英文在美方眼裡,只是一個棋子,隨時都有可能被拋棄,對美國的利用價值,就是刺激一下大陸而已。民進黨長期甘作美國附庸,充當棋子與打手,圍堵大陸崛起。但在國際賽局中,無論台灣或民進黨,只是“弱雞”,基於陳水扁當政時的歷史教訓,美國對於民進黨、蔡英文的看法,是“好使,但沒用。”甚至添亂、幫倒忙、拖美國下水,最后損害美國利益。

  衡酌蔡英文“兩國論”、“暴力小英”、以及“為反而反”的歷史行徑,美國如今有兩大擔心:一是擔心尚未選上就已無比傲慢的蔡上台后,不聽美國勸阻,一意孤行為所欲為,成為新的“麻煩制造者”,最終損害美方戰略利益。二是擔心國民黨大敗,台灣失去制衡民進黨的力量,因此,出於平衡國、民兩黨候選人考慮,美方未來拉抬國民黨候選人,給蔡穿小鞋、讓蔡難堪,似乎不可避免。蔡英文訪美風光,很快就被消耗完,許多不順心將接踵而至,真正考驗尚未開始。

  蔡英文整合綠營頗為吃力。第三勢力頻頻公開向蔡英文叫陣,要求讓渡更多“立法委員”名額,台聯黨也決不會讓民進黨予取予求。林義雄、施明德等綠營大佬,緊咬不放,隔三岔五批蔡英文,令其如坐針氈。

  民進黨內部更是暗潮洶涌。“新系”與“非新系”、“新系”與小英之間,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隨著“立法委員”提名,爭奪趨於激烈,一觸即發。蔡英文隻有“無為而治”一招,無法過關。

  “台獨”嚇跑中間選民

  基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需要,美國堅持一中政策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支持台海和平發展、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灣獨立”的政策,更為堅定明確。對於蔡英文在美國言行所透露的“台獨”本質、“反中”傾向,給中美添亂的“台獨”私心,必然遭到中美兩國首腦的嚴正警告與共同譴責。

  蔡英文暗藏“台獨”與“反中”玄機、迎合美日圍堵中國大陸的兩岸政策,理當遭遇台灣各界的嚴酷檢驗,包括:回避“九二共識”,堅持“台獨”理念,毀損兩岸和平發展基礎﹔以“新經濟模式”實施新版“戒急用忍”、加入TPP遠離大陸、制衡“一帶一路”﹔宣揚“民主人權”搞意識形態對抗,甚至模糊南海主權訴求、意圖變更“固有疆域”,全面靠攏“美日同盟”、出賣中華民族利益……等等,她的這些作為必然引起台灣中間選民、知識階層的嚴重憂慮與不安。

  等到國民黨候選人出爐,藍綠陣營各自歸隊,藍綠對決的態勢,終將成型。蔡英文訪美,已然贏在起跑在線,但誰能保証蔡英文隻會一路領先,而不會由盛轉衰,重蹈歷史覆轍?(倪永杰,作者系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台海研究》主編)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