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免簽注“登陸”首日紀實:“太方便了,真的超贊!”

2015年07月02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1日,從台北飛來福州的台胞抵達福州長樂機場。
  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攝

  福州長樂機場邊檢站工作人員為從台灣飛抵福州的台胞提供過境驗証服務。
  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攝

  7月1日上午8時30分許,金門開來的“新金龍”號班輪抵達廈門。台胞呂怡艷免簽通關后高興地說:“太方便了,真的超贊!”她手裡那本台胞証先前蓋了許多簽注印章,而剩余的頁面今后就將“永久留白”。

  當日起,大陸公安機關開始實施取消台胞簽注政策,台胞持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簡稱台胞証)即可經開放口岸來往大陸並在大陸停居留,無需辦理簽注。

  對於大陸方面出台這項便利新政,台胞王祖瑤感到一種“意外的驚喜”。1日上午,她一家九口從台北鬆山飛抵福州。為了此行,王祖瑤早在4月就委托香港旅行社代辦簽注事宜。“等了10個工作日,沒想到今天免簽注了。”她說,“我們家在福州有很多親戚,以后真的可以常來大陸走親訪友了。”

  在24小時通關的橫琴口岸,來自台灣新北市的李一信1日0時7分入境,成為珠海首位免簽注“登陸”的台胞。他告訴記者,自己在廣東肇慶經商,經常需要出入境,台胞証免簽注當然“太方便了”。從珠海灣仔口岸入境的張文明前一天簽注離境,次日便返回大陸。他興奮地問:“我是灣仔口岸第一個免簽注入境的台胞嗎?”

  說起台胞証免簽注究竟有多方便,2008年起因在廈門大學讀書而頻繁來往兩岸的呂怡艷深有感觸。“我們一般持有5年有效台胞証,再辦理2年多次往返的簽注,申請一次大約要7到10個工作日,費用是170元人民幣。免簽后,手續簡化了,通關更快了,還節省了開支。”她還告訴記者,台胞証簽注頁蓋滿印章后要換領新証,自己已換過4本,以后隻需在有效期滿時再更換了。

  對於成為免簽注首日“登陸”的台胞,27歲的劉剛瑋形容自己的心情是“喜出望外。”他剛剛在福建莆田一家台資企業找到工作。“今后需要多次往返兩岸,可以實實在在享受到免簽注的便利性。”聽說6日起,福建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開始受理電子台胞証的申請,劉剛瑋表示自己一定要去辦。

  這個年輕人還打開自己的台胞証,介紹起過去的幾個簽注:“這是我到廈門大學做學術交流,這是我來旅游……”劉剛瑋說,台灣青年來大陸交流、求學、就業會越來越多,免簽注政策的受惠面會越來越大。

  家鄉在台灣嘉義的林岱萱常住上海已經7年,每年兩次回台灣探望父母。“過去辦簽注要准備很多材料,比如工作証、合約等,很麻煩。現在省掉了許多手續,節省了費用,效率更高了,帶家人往來兩岸就更方便了。”她說。

  在深圳羅湖口岸邊檢入境大廳,來自高雄的庄於萱隻花費了不到1分鐘就通過了驗証。這是她第二次來大陸,兩次的旅行目的地都是深圳。愛好旅游的她告訴記者,得知大陸推行免簽政策以后,覺得來大陸旅游更方便了。“我會更多地選擇大陸作為旅游目的地,上海啊,北京啊,都想去玩一玩。”

  記者還從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了解到,由於免簽注政策出台,前來辦理業務的台胞人數明顯減少。

  (新華社記者聯合採寫)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