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灣的災難政治學與理盲濫情的現象

2015年07月03日15: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評社發表台灣旅美政論家孟儒一篇題為《台灣的災難政治學與理盲濫情的現象》稱,台灣新北市游樂園發生粉塵爆炸的重大公安意外事件,造成數百人受傷,其中還有不少海外游客,港、澳及大陸同胞,情況當然值關切與同情,但我們還是要由各種不同的層面來探討這個問題。

  家屬的傷痛哀告,受傷朋友的指責,醫療同仁的盡心救治,官員的視察督導,民眾的踴躍捐輸,網民集氣祝福,媒體的大幅報道,司法部門進行調查,這些都是應該用正面的態度來加以看待。

  但是除了溫暖的心之外,我們也用冷靜的腦來看待問題。

  首先,政府官員,從馬英九、“行政院”、新北市以降,大家動員起來,官員一方面探視受傷民眾,一方面指揮所屬,動員相關部會全力救災,避免將來再發生類似的事情之余,還要進一步追究責任,防止業者脫產,逃避責任。這些其實都是標准作業程序,任何一個還有一點能力的執政當局都該如此,但現在卻又有特定媒體和所謂的名嘴,不斷批評,指責台當局救災無方,急救動線不明,缺乏危機處理能力,殊不知如此規模的災難,任何人在一時之間也難處理的盡善盡美,而首長探視災民居然也被罵成擾民,這實在是到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地步。部分台灣民眾及媒體簡直到了不負責任,為了批評而批評的地步。

  其次,意外發生之后,民眾的熱情固然感人,但媒體整天24小時的不斷重覆播放,雖然民眾確實有知的權利,家屬的哀痛讓人心酸,先不說媒體是否有夸大報道的可能,但還是不禁讓人懷疑有無超乎比例的過當渲染?在台灣,許多事情,尤其是與兩岸有關的事,一發生的時候,人人喊打,個個義憤填膺,后來才發現原來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情,凡事都要等到激情過后,大家才能冷靜下來,願意比較理性的來面對問題、處理問題,但有時候傷害已經造成,難道不是?

  再者,災難發生之后,又見捐款大量涌入,民眾踴躍捐血,這雖然不能說是壞事,但結果是迫使各大捐血中心被迫出面,呼吁大家不要一窩蜂的前往捐血。從過去到現在這種情形一再發生,講好聽點,這是民胞物予的溫馨表現,講難聽點,這又是一個理盲濫情的現象。過去,大家常說,台灣是個淺碟型經濟,經不起太大的振蕩,但從整個社會來看,台灣又何嘗不是一個淺碟型的社會,一有風吹草動,馬上就能三人成虎,曾參殺人。這實在不是一個成熟社會應有的現象。

分享到:
(責編:劉江麗(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