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閩西客家山區棒球熱 搭起閩台文體交流橋梁

2015年07月04日10:32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通訊:閩西客家山區棒球熱 搭起閩台文體交流橋梁

作者 張金川 黃水林

“來連城教棒球是為了追尋最初的棒球夢想。”已在客家山區福建連城這塊紅土地上為當地10多所中小學校棒球隊開展技術指導近一年、來自台灣的帥小伙李世翔說。

2009年,從小喜愛棒球的李世翔從家鄉台灣嘉義市來到集美大學體育學院,主修社會體育專業。在集美大學,除了課本裡的專業知識,李世翔一直堅持棒球訓練。2014年,大學畢業后,連城縣興起的棒球運動吸引李世翔來到這個山區縣當棒球教練,傾力用小小棒球搭起閩台文體經濟交流的橋梁。

曾以農業和旅游業為主導產業的連城縣,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棒球系列設備生產基地。這不僅為連城帶來了新的經濟增長點,也促進了閩台年輕一代的相互交流,更為連城與台灣的棒球產業合作找到了互利雙贏的發展路徑。

2006年,台商廖芳洲手握著10多萬份棒球手套訂單來到大陸,尋找投資設廠之地。路過連城縣廟前鎮時,廖芳洲發現這裡交通便利、地勢寬廣、人口眾多,非常適合投資辦廠。

於是,廖芳洲成為第一位入駐廟前鎮的台商。隨后的三年時間裡,廖芳洲的另外兩位生意伙伴林金生和羅道堅也來到了廟前鎮。林金生從事棒球生產,羅道堅從事球棒生產,於是棒球裝備中最重要的三項內容開始在這裡生根、發芽。

此后,棒球纏線生產廠、服裝生產廠紛紛落戶廟前鎮。如今,這裡已成為台商工業集中區,入駐的37家企業中有18家是台資企業。其中,棒球系列用品生產企業6家,產品出口至世界各地,為連城經濟帶來了新增長點。

“我不敢說我們的棒球生產廠是世界最大的,但廟前鎮一定是全球最大的棒球系列設備生產基地。”廖芳洲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光是他的棒球手套廠,一年就能生產超過80萬隻手套,出口額超過700萬美元。

“棒球在台灣非常盛行,我小學時學校的棒球隊曾拿過1969年的世界少年棒球賽冠軍。至今,我都是棒球的超級粉絲。”羅道堅出生於台灣彰化縣,從小學開始便學習打棒球,在廠區內他時常拿著自己生產的球棒,教員工打棒球,這股棒球風逐漸“吹”入連城尋常百姓家。

隨著棒球運動的興起,去年4月連城縣成立了棒球協會,之后聘請了台籍專職教練李世翔。李世翔的到來讓學校的棒球教學走上了正軌,孩子們對棒球的認知也從一開始的業余水平,慢慢達到了競技水平。

如今,李世翔已在連城縣從事了近一年的棒球教學工作。“這樣一種氛圍,或許比不上台灣的成熟,但很有些家鄉的味道。”李世翔說留在連城除了有全球最大的棒球系列設備生產基地外,更重要的是,這裡的小學、中學開設了棒球課,很多農民、工人、教師、商人都能打上幾場棒球。

“揮棒要有力,擲球要准確,跑動要迅速……”李世翔總是一絲不苟地指導棒球隊的隊員訓練。

如今,連城棒球運動開展得紅紅火火,不但引起了國家體育總局的關注,第七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棒球文化節”也在連城舉行。

連城大力推廣棒球運動,成立縣棒球產業發展委員會、棒球協會和8支棒球隊,將棒球運動列入全縣中小學體育選用教材,聘請台籍教練常態化舉辦培訓班及訓練活動,規劃建設閩台棒球文化訓練基地。

中共連城縣委書記林英健表示,下一步,連城將持續打造棒球產業鏈,推動閩台體育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階。(完)

分享到:
(責編:覃博雅、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